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足球之夜]特别策划:我们的青年战线之国青篇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9: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潍坊杯结束了,中国国青队在决赛中输给了西班牙人青年队。

  

      

    央视网综合消息:(《足球之夜》第34期 8月20日播出)

   上周潍坊杯结束了,中国青年队在最后的决赛中是输给了西班牙人俱乐部的青年队,最后是获得了亚军,我们中国电视台体育频道也转播了这次潍坊杯的揭幕战和最后的决赛,刚好都是中青队对西班牙人队。那么看过了这两场比赛之后,很多朋友觉得这支中青队还不错,有一些队员给自己留下的印象也还行,队员们追求脚下,有一些球员可能在未来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手,我们的对手,无论是塞尔维亚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还是西班牙人队的主教练,也都对我们的这支队伍提出了表扬,确实认为队内有几名球员在未来可能能够成为一流球星,但是别忘了,在历史上我们多次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我们很多支的国青队都被别人看好,很多队员甚至还入选过最有希望的六名“希望之星”,这样的球员,但是最终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的球员一到成年队就表现出了江郎才尽,很难把当时给人展现的这种希望变成一种现实,这也就给这支中青队又提了一个醒,我们的队员有不错的基础,有不错的起点,那么今后的路怎样才能走好?

    歌声是来自西班牙人青年队,歌声是为了庆祝他们刚刚赢得潍坊杯冠军。然而在决赛之前,更多的球迷到现场则是为了一睹他们心中偶像——宿茂臻的风采。

    曾经的明星球员,如今的国家青年队主帅,宿茂臻逐步完成了自己的决赛转变。

宿茂臻:“因为以前踢球的一些经历嘛,参加了一些大赛,包括对训练的一些认识,对比赛的一些认识,当球员的经历越丰富,可能会对当教练越有帮助。”

    半决赛10淘汰了塞尔维亚国青队,让这支组建时间不长的球队赢得了外界的赞扬,收获了对手的尊重。

格兰(塞尔维亚青年队领队):“我认为中国队会获得冠军,我看了他们在揭幕战上的表现,当时我就觉得中国队会获得冠军。”

    在格兰提到的揭幕战当中,中青队是以32战胜了西班牙人青年队,两个在运动战中打进的进球是最大的亮点,而强调短传渗透、简练配合、控制比赛的思路,也与高洪波所带领的国家队风格颇为相似,甚至几名主力球员还得到了西班牙人青年队主帅格雷罗的点名表扬。

格雷罗(西班牙人青年队主教练):“9号,6号,4号,10号,这支中青队里起码有四到五名球员,他们的表现都很突出,他们有能力,在任何一支同年龄段的球队中立足,在他们这个年龄来说,这些球员已经很突出了,他们速度很快,头脑都很聪明,他们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比赛时间是下午两点,气温高达35度,但这并没有妨碍小伙子们尽情展现他们的技术,熟练的脚法和配合让人眼前一亮,也逐渐让人想起白金或超白金这样习惯性夸耀的名词。但在精彩的场面背后,一个巨大的隐忧悄然浮现,足球人口下降,球队供血不足。

宿茂臻(中国国青队主教练):“(2007年)城运会以前呢,全国一共有600多人的注册人数,注册运动员,但是呢这个,城运会之后有很多球队就解散了,很多的球员都分流了,现在保留的可能只有,全国来讲,只有不到十支球队,球员人数呢,大约有100多名。”

    与供血不足相对应的是比赛经验的贫乏。从组建以来,国青队的热身赛屈指可数,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出的结果就是浪费机会,而每年有四五十次比赛机会,赛季中每周都有正式比赛的西班牙人队却表现出了应得的成熟,中青队一次失误,对手完成进球。接近80分钟,宿茂臻即将用笔写下参加点球决赛的名字,但比赛却在90分钟结束了。

宿茂臻:“我在训练当中也是一再地强调一些细节的东西,争取让队员能够理解,在场上就是,在比赛场上就是由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来组的,如果说你的细节,小的方面做好的话,那么你的比赛相对就会比较顺利。”

    当热情欢呼和沉默不语相遇时,宿茂臻选择了更成熟的处理方式。

宿茂臻:“咱们马上发奖啊,发奖以前我只说一句话啊,我为你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好不好,加油啊。”

金敬道(中国国青队队员):“我来自延边足球俱乐部,叫金敬道,我是19921118日出生的。”

    还不满17岁的金敬道已经是中甲延边队的一线球员,也是多个对手点名表扬的球员,因为家庭条件不好,金敬道从小选择了能给家庭改变的足球,“努力”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

金敬道:“这个比什么都重要,自己努力了就能行,机会来了就把握住,就行了,不努力的话,自己说什么环境不好,再不好,自己努力了,肯定能(踢)出来。”

    像金敬道这样的好苗子我们还有很多,但我们已经没有浪费苗子的机会,将苗子培养成材需要时间,还需要经验和技巧。

格雷罗:“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路是成为职业球员,一条路是放弃足球,我手下的很多球员已经做着职业球员应该做的事了,只是没有赚那么多的钱而已。在这个阶段,很多人都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影响,很多小的细节将决定他们未来的成败。”

格兰:“必须要和其他国家比赛,没问题,你可以和一些亚洲球队交手,非洲球队或者是其他的队伍,但是我认为还是要到欧洲去,去和欧洲的国家队交手是必要的,和欧洲球队打比赛,和他们的代表队比赛,这是我的观点。”

    而对于这些年轻球员而言,在训练和比赛之后,他们会接触到更多的媒体、更多的球迷。

宿茂臻:“有的时候你打好比赛以后,然后外界可能会给你一些评价,然后你会觉得有点飘飘然那种感觉,因为我曾经,也曾经这样过,所以我觉得能够正确对待媒体,正确对待公众,正确对待球迷,对你的评价,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西班牙人队举杯庆祝,中青队合影留念,一段交集之后,等待他们的是不同道路,而选择权在他们自己脚下。 

责编:李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