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网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费德勒罕见5-1领先被翻盘 真正实力美网能显现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14:1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5日(蒙特利尔当地时间14日)消息,总奖金为300万美元的ATP大师1000赛罗杰斯杯的比赛展开四强争夺。头号种子费德勒在与法国阿里特松加的比赛中苦战三盘,最终在决胜盘5-1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惨遭对手逆转,以6-7(5)/6-1/6-7(3)的总比分不敌7号种子。

  本次罗杰斯杯是重登世界第一宝座后费德勒的首站比赛,但瑞士球王显然还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中,比赛中也确实不见了往日技冠群雄的王者风范,本场比赛的决胜盘从5-1领先到被对手连破两个发球局、拖入抢七就是最好的佐证。这也是费德勒职业生涯首次在决胜盘盘比赛中以5-1领先时被对手翻盘(08年汉堡大师赛决赛,费德勒对阵纳达尔的比赛中,首盘取得过5-1的领先优势,但是此后纳达尔连下6局逆转赢下首盘)。在第二盘以6-1的绝对优势拿下后,费德勒在决胜盘伊始便势如破竹,连破特松加的两个发球局,不久便建立了5-1的巨大领先优势。然而,正当人们以为瑞士人会像以往在遥遥领先时,不给对手任何机会,迅速解决战斗时,球王在比赛中却突然没了状态,变得不会打球了。

  虽然法国阿里在比赛中显示出了较高的水准,但究其瑞士人输球最根本原因,是他自己糟糕的发球和关键时刻的无谓失误。费德勒的一发成功率是他所遇到的最大麻烦,首盘比赛,球王的一发进球率仅为42%,这给了对手不少抢二发的机会,但在抢七局苦战后先丢一盘。而在费德勒以绝对优势拿下的第二盘中,他的一发上升到了85%,之所以能如此轻松胜出,一发应该帮了他不小的忙。到了决胜盘的最后阶段,费德勒在发球这个环节上出现问题,直接后果便是被对手连续两次破发。

  说到关键分上的把握,费德勒表现的远在正常水准之下。第一盘抢七局中面对特松加的赛点,瑞士人以反手下网拱手送出了首盘。全场比赛总得分费德勒以103对94遥遥领先于法国人,但最终还是输了比赛,足可以看出在关键分的把握上,瑞士球王与上几个月在法网与温网中连续折魁的大满贯冠军判若两人。

  在相继拿下法网、温网桂冠、重返世界第一宝座后,费德勒在这个夏天又初为人父,与米尔卡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出生,一时间,瑞士球王沉浸在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本来决定出征蒙特利尔本来就是一项临时而仓促的决定。其实费德勒远未达到最佳的状态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止步八强也并非令人难以接受。费德勒本赛季在大师1000系列赛中的表现与大满贯是在不能同日而语的,未能跻身四强也并非第一次。毫无疑问,费德勒是一位为大满贯而生的王者,在蒙特利尔的折戟绝对无法否认两周后法拉盛的最大热门的地位,况且还有下周辛辛那提的热身机会等着他。

相关链接:

[视频]蒙特利尔大师赛 费德勒爆冷出局无缘4强
费德勒:不该给机会让对手逆转 这失利可以接受
罗杰斯杯费德勒痛失好局21连胜被终结 穆雷晋级

责编:陈丽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