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加坡足总挖墙脚 “去新加坡吗”成国奥口头禅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14:0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新加坡足总的“挖角”计划成为近日中国足坛的热点话题,据说,集训中的国奥球员也将“你去新加坡吗”作为队中调侃的流行语。虽然国奥小将们异口同声的对外表示,他们只为祖国而战,但是更多踢不上联赛、无缘进入国奥的球员却难免不会动心。

  “被挖一族”生存状况

  这次新加坡足总看好的球员均为“89,90”的国奥帮球员,他们也是刚刚参加完全运会的核心人群。这些球员中,除去极少数球员能够在全运之后踢上联赛,绝大多数球员处于无球可踢的尴尬境地。即使他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潜质,可依然有相当多的球员处于“待业”的状态。例如新加坡足总“榜单”中山东队的张利锋、张丰羽等,一方面他们渴望延续自己的足球梦想,事实也证明他们有踢好联赛的实力和本钱,另一方面却是国内足坛没有机会的迷茫与等待。

  除此之外,即使能够踢上联赛,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也绝非外界心目中的“高收入”。按照目前国内足球的市场行情,他们的薪金最多不超过2000元人民币(每月),虽然国内足球运动员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赢球奖金,可因为这批球员很少有人能够踢上联赛,所以也基本与奖金无缘。未来,对他们很残酷。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榜者就表示,“很多人在全运结束之后都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就是别人眼中的‘啃老族’,其实我们都不想成为这样的人,可是没办法。如果被看重被挖角,能够踢上比赛,还能挣钱养家,我愿意‘被挖角’,‘被就业’。”

  新加坡的“挖角”政策

  “挖角”政策实际就是新加坡“外国体育人才计划”,该计划是2001年开始全面实施的。迄今为止,新加坡足总已经从国外引进了一些球员,而且他们从中尝到了甜头。因为语言和生活习惯等方面中新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中国球员是新加坡该计划的首选。

  对处于迷茫的球员来说,“被挖角”到新加坡可能意味着他们职业生涯的转机。从足球生涯的延续上说,只要加盟新加坡联赛,只要他们自身能够继续努力,基本都能踢上比赛。虽然新加坡联赛水平不及中国,可是那里的足球管理却很规范,而且战术素养、轮换意识、传球意识都很好,中国球员在这里踢球,如果不认真一样上不了。收入层面也比较有保障。目前新加坡国家队的头号球星杜里奇也是“被挖角”的球员,他的收入目前高于10000元新币(折合人民币47380元),早些时候加盟新加坡国籍的前上海球员施佳懿目前的收入为6000元新币(折合人民币28438元),这只是并不包括赢球奖金在内的基本收入。如今,球员的固定薪水加上奖金,一年下来的收入基本上能超过60万人民币。而相比之下,俱乐部很多球员在中超的薪水就少得可怜,月薪三位数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打白条欠薪的。如此落差,叫那些进入“被挖”名单的小球员怎能不想入非非?

  另外,新加坡足总对球员退役之后的生活也有安排。如果想当教练,足总会立刻进行安排;如果想换其他工作,新足总也会尽全力进行安排,包括在当地上学等其他方面,新加坡足总都会给予相当大的便利。而且,他们还至少每年为球员及家属提供一份回家探亲的往返经济舱机票费用的75%(全额价格)。住宿方面,俱乐部每月负责承担球员住宿(如租房)全部费用的75%,但最高不得超过1800新币(合人民币8527元)。

  中国球员“被挖”案例

  全运小将不是第一次被新加坡相中的中国球员,早在他们之前,已经有一些中国球员吃了螃蟹,比如上海球员施佳懿。因为不忍抛弃足球梦想,施佳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盟了新麟队,随后一步步的加入了新加坡国籍,并入选了新加坡国家队。

  “那时候如果新麒(俱乐部)不找我的话,我确实已经考虑要退出了。当时复旦大学来找我,让我补习半年,去考体育特招生,其实国内很多踢球的人最后都是走了这条路。最后我选择去新麒,现在来看,是对的。”施佳懿回忆说,在他看来如果在国内不被认可,去新加坡踢球不失为一条好的退路。

  “现在,足总已经有专门的人来询问我们退役后的打算,如果做教练,那最简单,足总自己就可以安排。可以放心的是,哪一天不踢了,肯定不会失业流落街头。”施佳懿告诉师弟们,“欢迎来新加坡,这里一切都很稳定,很规范,这个选择相当不错。”

相关新闻:

前瞻:大马国奥考验高洪波 国足盼续07辉煌
国青女足疑似96国奥翻版 失利皆因场外因素?
刘建宏:中国奥运效应难比日本 全民体育艰难
[视频]足协公布新国奥名单 中甲多名球员入选
解析新国奥名单:象征性起步 核心仅剩周燎朴成

责编:赵福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