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800万先生处子球击散阴霾 国米10号真王现身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08: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今年夏天国际米兰的四大新援中,埃托奥、迭戈-米利托和卢西奥在之前各种比赛中都已经有过物超所值的表现,唯独1800万先生蒂亚戈-莫塔的表现始终平平,甚至连差强人意都算不上,这让国际米兰球迷很着急。

  不过在蒂姆杯三角赛上,莫塔打进了加盟国际米兰以来的处子球,这粒进球竟让国际米兰人看到了希望。

  论能力,莫塔在热那亚已经通过一个赛季抢眼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一名技术和意识俱佳的中场帅才,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在国际米兰,莫塔却始终找不到在热那亚时的感觉。对于这个问题,意大利人讨论的很多,眼下普遍的看法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莫塔不适应4-3-1-2中左中场的位置,二是莫塔在国际米兰还没有建立起足够的自信心。

  位置问题很容易解释,莫塔过去基本上都是踢的中前卫位置。在中路,特别是在身边有足够多队友接应的情况下,莫塔视野开阔、传球准确的特点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且多年培养出来的位置感也让莫塔只有在中路时才显得游刃有余。因此在热那亚时,莫塔能通过传球调度来掌控比赛。但来到国际米兰以后,莫塔被穆里尼奥限制在了左边路的位置上,首先边路和中路的要求就有区别,莫塔掌控比赛的任务少了很多,相反却要求莫塔在防守和策应上做得更多,这让莫塔有些无所适从。而且在边路,不论是传球还是突破,莫塔都少了几乎一半的选择,巴西人的功效自然大打折扣。《米兰体育报》就说,让莫塔离开中路,他的作用就不如蒙塔里和萨内蒂。

  但莫塔之所以表现如此之差,最重要的还是他尚未找到自信心。莫塔过去曾在豪门踢过球,但在巴塞罗那时莫塔始终都不是主力,而且最后还被巴塞罗那扫地出门。这段经历对于莫塔的自信心本来就是一次打击。之后莫塔在中游球队成为核心,但说到底中游球队的压力毕竟不不能跟豪门球队相提并论。在热那亚,莫塔的主力位置从无危险,因此莫塔在比赛中可以尽情发挥,这种轻松的心态让莫塔更显得举重若轻;但来到国际米兰后,莫塔的心理压力倍增,因为一旦失误就有可能就此被穆里尼奥打入冷宫,导致莫塔在最初几场比赛中缩手缩脚,处理球时始终没有放开。这反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莫塔越紧张,表现得就越不好;而他表现越不好,自然就越发紧张。《米兰体育报》自身评论员切鲁蒂就说:“莫塔的问题主要就出现在心理上,他没有做好从热那亚到国际米兰角色变换的心理准备,现在他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帮助。”

  有没有人帮助莫塔,我们不知道,但至少在蒂姆杯上,莫塔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人们看到了一个与之前完全不同、信心十足的中场大将。莫塔的那记处子球就充分展示出了他的这种自信。夸雷斯马的传球的确精准,但莫塔华尔兹一般的过人轻松突破两名尤文后卫的防守更令人拍案叫绝。之后面对世界第一门将布冯,莫塔冷静地挑射更加显出巴西人的果敢和冷静。这是一记满溢着才华和自信的进球,很难把这个进球者与过去几场比赛中那个甚至不敢盘球过人的莫塔联系在一起。

  谁也不知道从中国回到意大利后穆里尼奥给莫塔施了什么魔法,但现在的莫塔就是这样信心十足。更重要的是,这粒处子球无疑会进一步增强莫塔的自信心,这有助于莫塔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的发挥,国际米兰需要1800万先生的贡献。

  当然,拥有了信心,位置几乎就是莫塔唯一的问题了。在蒂姆杯坎比亚索受伤、莫塔改踢中路的十几分钟里,巴西人几次跟队友打出了精妙的中路配合,再一次证明了莫塔在边路作用不如中路。这是球员技术特点决定的,非要莫塔适应边路恐怕也是强人所难。《米兰体育报》倒是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既然坎比亚索牢牢占据着后腰位置,国际米兰又恰好欠缺一个10号,不如让莫塔改踢前腰。蒂姆杯上的处子球证明莫塔在禁区前狭小空间里一样能谱写乐章,踢前腰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现在就看穆里尼奥怎么决定了。

相关新闻:

TIM杯-神童绝杀国米赢德比 尤文胜米兰双雄夺冠
国米收购米兰弃将恐成真 法媒:蓝黑报价2500万
[足球之夜]意大利超级杯:国米失意狂人失望
无缘斯内德国米转移视线 阿根廷红星或租借加盟
斯帅有意国米后卫 坚称罗马阵容很有竞争力
国米清洗再遇阻碍 邀约在手曼奇尼坚称不愿离开

责编:赵福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