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仪:捧张琳不是偶像是寂寞 填后刘翔空白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08:4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张琳在泳池内庆祝自己800米自由泳夺冠。

  体坛周报特约北大英语系博导、美国杜克大学交流学者周小仪评述从世界体育古都罗马传来中国泳队的捷报:四金二银四铜,十五年来中国水军最佳战绩。而22岁的小将张琳,虽然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功亏一篑,但800米冠军足以让他名垂青史,成为下一届体坛巨星。看他在领奖台上,天生就有明星气质:从容不迫的放松,举重若轻的安静,尽显大家风范。当国旗冉冉升起,没有泪流满面、苦尽甜来的一幕。因为对于这个帅小伙,精彩的还在后面。人们说又一个“全民偶像”诞生了,张琳填补了“后刘翔时代”的空白。

  中国体育从来就是明星制造工厂,其产品目不暇接、光明璀璨。从当年击剑队的女皇栾菊杰,到中国女排五冠王,以及近年的姚明、易建联、刘翔,任何地方都没有体育界这么多偶像。如今明星已经取代了过时的社会理想,并具备了核子般的能量。

  其实偶像不过是一面镜子,其中反映的就是我们自己。在迷茫混杂的商业社会,与物质世界的丰富相对应的是精神世界的匮乏。随着内心世界空虚日甚,人们在寻找自我的焦虑中发现了偶像。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我们不曾拥有的财富、名望、能力和欲望。有人问为什么要崇拜超女这种人?回答是,恰恰是凡人的成功反而更有吸引力。在这个荒唐的世界上,半夜鸡叫居然也能成名,到处都是人咬狗的新闻。超女代替那些轻薄浮躁之人成就了梦想。

  可见,偶像就是某种代理人。他或她的成功意味着我们成功的可能性。就像物质商品可以填补我们的精神空虚,偶像是一个活生生的符号,代表我们去生活,而我们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

  偶像的兴衰交替代表了时代的变迁。偶像的多样性说明了社会人群的复杂性。各色人种都有自己的偶像。在古代,神灵就是偶像。随着科学世界观的普及,宗教迷信有些难以自圆其说。但神性仍在,只是变成了有血有肉的个人,所谓道成肉身。他们活跃在舞台上、电视屏幕上,或者就在我们身旁。德国人费尔巴哈说人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上帝,同理,我们也把自己的向往和欲望赋予了偶像,让他们替代我们去行动,去梦想。

  当然,代理人也分优劣,就像街面上有好中介与黑中介。体育明星令人肃然起敬,他们的拼搏奋斗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演艺明星就差了不止一点,哗众取宠者不在少数。无论好歹,电视上经常露面,就能混个脸熟。超女之流则如时代畸形怪胎,告诉你商业包装也能挑战人的智商。不过那些梦想不劳而获、平步青云、投机取巧的人总算找到了知音。偶像有时也为国家政府所用。比如雷锋,其大幅玉照就挂在美国西点军校,以发扬光大集体主义精神。所以偶像的好坏还难以一概而论。就像人也有其复杂多样性。不过对于张琳,再大声的喝彩也不为过。这个“水中刘翔”,他的成功不仅象征了天赋与能力,其背后肯定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

  相关链接:

1/2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