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锦赛游泳综述中国:张琳创历史 辉煌难掩不足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09: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自2005年起,中国游泳已经有两届世锦赛未能获得金牌。刚刚在罗马结束的第13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夺得4金2银4铜,超过澳大利亚,占据奖牌榜第二,从而将北京奥运会以来的上升势头推到了一个更让人振奋的新层面。

  男子夺金改写历史

  在世锦赛、乃至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历史上,中国女将不乏夺金纪录,可男子一直远离金牌,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吴鹏上届在墨尔本的一枚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奥运会的最好名次,也只是张琳北京奥运会的男子400米自由泳第二名。

  罗马世锦赛的第四日――7月29日,这种僵局终于被张琳所打破。在当日进行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游出了7分32秒12的高水平,不仅夺得冠军,而且将澳大利亚“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保持了四年之久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6秒53。这不仅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还是神州须眉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有意思得是,张琳最早在世界大赛中“出人头地”,便是800米自由泳项目。2003年,他首次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以8分04秒10位居第八,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之后的几次世界大赛,张琳保持了稳步提高的态势。2005年世锦赛获200米自由泳第八、1500米自由泳第六;两年后的墨尔本世锦赛,获200米自由泳第六;北京奥运会获400米自由泳银牌、1500米自由泳第七。

  罗马世锦赛,张琳将攻克重点转向长距离自由泳项目。比赛的第一天,他以3分41秒35获400米自由泳铜牌;之后进行的800米自由泳预赛,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2分43秒;决赛又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多达16秒63之多。

  最后一天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由于连日比赛。体力受到影响,张琳只以14分54秒23获得第五。不过,与他并肩参赛的来自浙江的小将孙杨,却以14分46秒84夺得铜牌。

  北京奥运会时,张琳、孙杨便双双进入1500米自由泳决赛,当时只获得第七、八。这次17岁的孙杨夺铜牌、张琳获第五,无疑是中国该项目的又一突破。

相关链接:

[视频]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水军四金创辉煌
[视频]罗马游泳世锦赛落幕 中国列奖牌榜第二
[视频]游泳世锦赛落幕 1500米自由泳孙杨摘铜
[视频]为老将鼓掌——周雅菲银牌告别世锦赛
[视频]中国队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再现辉煌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