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运男足落幕新星盘点 未来国奥他们可否挑大梁

 

CCTV.com  2009年08月02日 09:0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张琳芃已成上海明星

  新浪体育讯 8月1日晚,在第11届全运会男足U20组决赛中上海队3-0轻取广东队。在近几届全运会男足比赛,本届受关注的程度最小,这并非偶然。在去年亚青赛上,中国队点球憾负乌兹别克后未能进入前四,也失去了今年世青赛资格,缺少了重要磨砺的同时,也使得球员曝光率大大减少。

  但尽管如此,本届全运会上还是涌现出不少新星,由于这些球员正属下届国奥年龄段,他们也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奥队的精英人物。

  辽宁队最终仅获得第四名,但由于半决赛和决赛都是点球大战中憾负,这支队伍还是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辽籍名将遍布全国,即使是这一年龄段的球员也是精英倍出。本有机会进入辽宁队的王大雷应该算是这一年龄段球员中成名最早的,但辽宁代表团最终决定不征调他,这也给了另外一名门将国威以很大的机会。

  从次战江苏队开始,国威就完全进入了角色,与后防线配合默契力保球门不失,帮助球队提前晋级8强。四分之一决赛辽宁队与浙江队的比赛中,上半场辽宁队轻松以2-0领先对手。下半场浙江队大举压上,国威在这一阶段连续高水平表演,至少扑出三个必进球。

  正是国威的稳定使得辽宁队顺利晋级四强,而半决赛与广东队交手,国威同样表现不错,对方的进攻能力不弱,但双方还是以0-0了局,最终只能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三、四名决赛中,国威在点球大战中扑出高翔的射门,只是由于队友表现不佳而最终输掉比赛。

  国威是辽宁队在本届全运会的最大发现。而其他几名球员也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像来自上海东亚的辽籍小将王云龙,一直都表现稳定,能持续给对手造成巨大威胁,今天对鲁能的比赛也是先单刀破门。

  独进4球的蒋哲也颇为了得。小组赛阶段,辽宁队先是以4-2击败湖北队,继而以1-0击败江苏队,成为12队中唯一提前出线的球队,蒋哲等高大的前锋给对手的后防线造成巨大压力。除上述几名球员外,吕鹏、张成祥等几名辽宁队核心球员也一直发挥稳定。

  全运会冠军上海队里面也有不少出色的球员,今天的决赛中张琳芃一脚远射定乾坤,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他也一直是这一年龄段中的精英人物之一。

  上海队此番出征未能集中全部主力,预赛中表现出色的中场核心曹赟定因伤缺席,这已经令队伍受到较大影响。但在缺少核心的艰难情况下,队中发挥群体作战的精神,涌现出一批非常有特点的球员。

  除了张琳芃之外,武磊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他的攻击能力令人眼前一亮,多次成为全队的关键先生。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重庆,武磊在下半场打入了球队的第二球,最终一球胜重庆。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河北,上海队最开始时表现一般,也是武磊在第75分钟打入制胜一球。半决赛对山东,点球大战中最后正是武磊一球定乾坤。

  决赛中武磊同样发挥稳定,球队两球领先时还曾经有一次绝杀机会。目前武磊已经成为上海队的核心人物之一,心理素质相当稳定。另外在对广东决赛中打进第二球的吕文君被称为“亨利”,在东亚与王云龙是黄金搭档,本届全运会也发挥稳定,是全队夺冠的功臣之一。

  广东队在与上海队的决赛中崩盘,但在此前他们防守一直超稳定,点球大战中门将植思龙两次扑出对方点球,最后又一球定乾坤,为全队进入决赛立下奇功一件。

  在此前的比赛中,两名梅州籍球员潘佳和史亮给人留下的印象最深,他们包揽了广东男足的进球,后腰潘佳大局观意识强,前锋史亮速度快而且在门前意识好。打进2球的潘佳主要负责中场组织,还要承担一定的防守任务,技术和意识是他的最大优势。广东队今年优势并不明显,最终能打进决赛也是凭借几名球员的优秀发挥,最终带动了群体的力量。

  比较看来,由“八国联军”组成的山东队最终虽获铜牌,队中却缺乏亮点球员,与上届全运会上星光灿烂的时候真是无法相比。前国少和国青门将刘殿座的发挥还算不错,三、四名决赛中扑出辽宁队吕鹏的射门后令全队获得铜牌。

  其他球员中有过亚冠出场纪录的高迪算是新星之一,也算是队中不多的“大牌”。山东队能杀进半决赛后最终获得第三名,靠的是群体的力量,同辽沪粤相比,队中真正缺乏具有星味的球员,最终未能卫冕成功也属正常。

  除了焦点四强之外,散落在其它队伍中的新星也不少。像浙江队的谈扬,是全运会上惟一一名国脚,算是最大牌球员了。天津队的马磊磊,已经在中超和亚冠赛中崭露头角,可能成为国奥未来之星。湖北队的周燎,在2007年中超联赛中就曾有出色表现,去年亚青赛和今年全运会上也表现不错,只是由于全队实力不济而失去了更多表现机会。

  为河北队出场的张呈栋也是前国青核心球员之一,去年为辽宁队效力在中超联赛中多次获得出场机会,在本年龄段球员经验丰富,前一段还曾经赴萄超试训,非常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奥的核心球员。(艾祺)

相关新闻

[视频]九年磨一剑 全运会男足上海队雨中登顶
全运男足-点球战山东5-4战胜辽宁 获得铜牌
[视频]全运会男足:替补建功 山东胜辽宁夺铜牌
[视频]全运会男足:根宝九年磨剑 上海雨中夺冠
全运会男足:替补建功 点球战山东胜辽宁夺铜牌
全运会男足:根宝九年磨一剑 上海完胜广东夺冠

责编:赵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