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篮球公园]没有姚明,中国男篮何去何从?

CCTV.com  2009年07月24日 20: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继澳大利亚之后新一届中国男篮迎来了热身赛的第二个对手,连续五届奥运会进入前四名的立陶宛。

  

    继澳大利亚之后新一届中国男篮迎来了热身赛的第二个对手,连续五届奥运会进入前四名的立陶宛。

    在与立陶宛的三场比赛中,面对仅派出二线队的对手,2负1胜的战绩将“无姚”的中国队内线薄弱的弊端暴露无遗。

    显然,姚明缺席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中国队内线实力的削弱,更何况中国队此前不论在战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养成了对姚明的依赖。因此,塑造新的内线核心已成为中国队少帅郭士强面临的难题之一。

    当年“三大中锋”之一的王治郅,在与立陶宛的热身赛中得分居全队之首,但细究之下不难发现,大郅的活动范围较之传统中锋过于靠外,其得分手段也多为中远投篮,而且作为中锋,大郅还有球风偏软的“短板”。加之“年事已高”,在高强度拼抢之下他的体能也已不能与以前相比。

    在3场热身赛中,新人李晓旭和苏伟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两名小将大赛经验尚浅,假以时日或可挑起大梁,但眼下对其委以重任绝非上策。

    如此一来,最佳人选只剩刚刚回归国家队的易建联。领队宫鲁鸣已公开表示,希望阿联成为新领袖。易建联无论个人能力还是经验都足以担此重任,但他的技术、身体素质和气势都还不及姚明。

  即使找到姚明的接班人,姚明缺席的损失也难以完全弥补。因此,中国队战术体系的调整势在必行。从热身赛情况看来,以现有阵容打内线显然已难有作为,提升攻防速度、加强外围进攻应是“郭家军”的必然选择。

  与尤纳斯执教时相比,郭士强已给中国队注入了新的元素。曾在尤纳斯帐下效力的队员张庆鹏表示,郭士强确实为中国队带来了快变的节奏。不过由于球队核心始终未能确定,球员外围得分能力还有待提高,队伍至今未能形成成熟的战术体系。在负于立陶宛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多名投手集体哑火,全队三分球命中率不到30%。第3场比赛,球队外围投篮稍有起色,并尝试了更多快攻,收效尚佳。虽然新战术应用起来尚显生疏,但外撤、提速无疑是中国队未来的发展方向。毕竟,姚明迟早都会不在这支队伍中。而且,下一个姚明,谁知道多少年后才会出现呢?


 

责编:赵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