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完美湖人骑士谁主沉浮 火箭魔术掘金成争霸陪衬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14:3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尚篮  

 NBA专题| NBA资讯| NBA视频| NBA图库| 姚明| 科比| 易建联| 五佳球第一体育

 WHO IS THE NEXT DYNASTY未来谁主沉浮?

  很多人知道明年詹姆斯与骑士队的合同就到期了,之后他的新秀合同结束,就可以成为自由人了。但很少人知道科比与湖人队的合同今年就可以结束,科比可以选择今年赛季结束后就解除与湖人队的合同成为自由人。

  所以有人把今年的自由人市场叫做“科比年”,明年叫“詹姆斯年”。

  但实际上这都不太可能出现。以湖人队现在如日中天的势头,湖人队肯定会不惜一切代价挽留科比。而骑士队也一样,队伍也是在强大的上升势头,明年他们绝对会提早使用新秀优先选择权,用最高的工资将詹姆斯留下。然后就将是万众期待的“科比VS 詹姆斯”的总决赛大对决了。

  几臻完美的湖人队

  无论怎么看,现在的湖人队都像极了1995年的芝加哥公牛队。

  1994年,迈克尔·乔丹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玩够了,也被人骂够了,回到了公牛队。乔丹没有参加全部的赛季比赛,公牛队最后东区半决赛1比4输给了奥拉多魔术队。第二年,也就是1995-96赛季,32岁的乔丹带领公牛队开始了第二次三连冠的征程,在连续两个赛季总决赛击败犹他爵士队之后,公牛队在1998年完成了第二次三连冠的伟业。乔丹之后第二次宣布退役,公牛队历史上最辉煌的“王朝时代”落幕。

  那是公牛队俱乐部历史的骄傲,同样也是NBA的骄傲。正是那段时间成就了大卫·斯特恩全球战略的构想,将NBA带进了世界千家万户。甚至可以说,中国的NBA历史真正开始的时期也是在那个阶段。

  科比现在一切都像那个时候的乔丹。今年31岁的科比在7年前与大鲨鱼奥尼尔完成了个人第一个三连冠,成就了“后乔丹时代”的第一个王朝。时隔7年之后,更加成熟稳重的科比在出现人们面前,他更多地担当起了球队领袖的责任,克服了各种困难,再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科比的表现证明他将再次迎来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而且这个巅峰期显然不会在短时间里消失。

  如果说7年前那个科比还比较稚嫩,现在的科比则有了足够的阅历。他更愿意承担球队的责任,而不去主动要求回报。他将球队的利益放到个人利益之上,不再强调谁是核心。但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总是能以核心球员的水平来完成他的工作。总决赛场均32.5分、7.4次助攻和5.6个篮板球的表现,让他看起来越来越像乔丹。

  科比身边也有一群优秀的球员,就像当年皮蓬、罗德曼围绕在乔丹身边一样。加索尔、奥多姆、费舍尔,如果还算上一个拜纳姆的话,科比的帮手还更多些。这个总决赛科比已经做到了让他的队友打出他们自己最优秀的比赛,这就是成就一个优秀团队的最根本的要素。

  现在的湖人队几乎不缺什么。阵容齐整,有明星球员、明星教练,自信心、大赛经验和心理成熟能力都非常强。湖人队不需要再做什么大的调整,就这个队伍可以继续他们的总冠军征途。

  渐趋完善的骑士队

  的确,今年总决赛与骑士队无缘,他们“意外”地输给了魔术队。但实际上这说明骑士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他们要做得更好些。

  骑士队已经拥有了不少东西,最重要的是核心球员詹姆斯。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出,詹姆斯是一个好胜心绝对不亚于科比,而领袖欲望和责任心更强的球员。性格上他很像7年前的科比,但能力上要比年青时候的科比更出色。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场均35.3分、9.1个篮板球和7.3次助攻,东区决赛更是打出38.5分、8.3个篮板球和8.0次助攻的成绩。可以说,詹姆斯比科比的进攻能力更强,担当的责任更大。

  但也正是这一点是骑士队的软肋。骑士队太依赖詹姆斯了,虽然他整个季后赛几乎没有明显失误的场次,但这大大影响了其他队友融入比赛的感觉。科比出色的地方是他让全队的人都有和他一样的感觉,那才能发挥出更大的能量。詹姆斯只是把自己的能量全释放了,但没能调动起队友的情绪。与骑士队相比,湖人队更像一个团队。没有团队,即便是乔丹、科比这样的超级球星也不能完成夺冠任务,更何况詹姆斯?

  从东区决赛失利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骑士队的阵容上还需要调整。“魔兽”霍华德将骑士队的内线冲得七零八落,再次印证得内线者得天下的道理。霍华德在面对加索尔领衔的湖人队内线时就没有了霸气,这证明了骑士队内线的疲软。现在传出骑士队在积极争取奥尼尔的加盟,这肯定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并不是奥尼尔的能力有多高,而是他的经验以及名气,可以很好地将骑士队捏合成一个整体。詹姆斯必须有一个在经验、心理、信心和资历上超越他的人来做帮手,才能弥补他的不足。

  不过无论怎么看,骑士队都是东区更有潜力的球队。有詹姆斯一人就完成了夺冠一半的任务,剩下的就是等待詹姆斯的慢慢成长和俱乐部理智地管理。今年的失利只会让詹姆斯和他的骑士队更加强大,下赛季他们一定会回来的。

  优秀的陪衬:魔术、火箭、掘金

  魔术队今年的成功出乎很多人意料,也让更多的人重新审视霍华德的能力。这个大男孩一直给人玩世不恭的感觉,但这一次他来真格的了,而且直接进入了总决赛。霍华德通过今年季后赛成长太多了,今年绝对可以算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以魔术队现在的实力,他们有资格今后每一年都进入总决赛,并最终戴上他们期望的戒指。

  魔术队现在最大的问题也是阵容不整。特格鲁显然非常出色,但他在防守端的短板限制了他。刘易斯、阿尔斯通、尼尔森都还不堪重任,魔术队需要更优秀的球员来帮助霍华德。如果明年他们有机会染指像卡梅隆·安东尼这样的球员的话,他们夺冠的希望就大增了。

  姚明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火箭队今年的表现足以证明他们是应该进入赛区决赛的。运气不好提前碰到湖人队,而且姚明、麦蒂、穆托姆博都受伤了,有心无力。很多中国球迷是太喜欢姚明了,所以总觉得火箭队不够完美,其实火箭队阵容上已经相当不错了。他们缺少的是更强烈的获胜欲望,以及自信心。

  掘金队能够打入赛区决赛一点都不意外,他们就有这个实力。现在西区湖人是一枝独秀,掘金和火箭是伯仲之间,任何球队站到分区决赛都有可能。但掘金和火箭都首先要想出如何击败湖人队的办法,否认他们在未来几年里只能继续做配角。

  NBA未来几年的走势要看东部。如果骑士队能够继续上升,那就很可能会出现上世纪80年代湖人对凯尔特人的两强对立的局面。如果东部魔术和骑士,或者加上热火和公牛队混战的局面,那就会出现类似10多年前公牛队独大的局面。今年的季后赛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未来几年NBA的发展已经初见端倪,NBA已经掌握在新一代球员和球队手中。

 

相关链接:

阿泰斯特离开火箭湖人 中国鞋商直言并不吃亏
阿里扎入火箭存变数 开拓者恐横刀夺爱报复休城
韦弗续约火箭成疑问 经纪人不满莫雷底薪报价
黄健华曾打电话问姚明伤情 称自己在等火箭消息
阿里扎满意自己决定 经纪人:加盟火箭不为钱
[组图]火箭经理20大手笔:选秀大会慧眼识珠

责编:邹少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