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访马六甲的郑和遗迹:七下西洋五次到此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10: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马六甲海峡晚霞

  在庆祝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我有幸到马来西亚旅游,专程去古城马六甲探访了郑和遗迹。

  郑和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原姓马,名和,字三宝,回族,太监。公元1405年7月11日,奉明成祖朱棣之命,出使中国南海以西的国家和地区,称为“下西洋”。

  在郑和七次下西洋中,竟有五次驻马六甲。每次他率领官兵屯扎三宝山,船队停泊马六甲海域,没有占领一寸土地,甚至一芥不取,是名副其实的和平使者。

  马六甲现建有郑和展览厅,讲述郑和与马来西亚的渊源历史。明朝公主汉丽宝下嫁马六甲苏丹的故事,改编为歌剧,以华语、马来语和英语多次演出,深受欢迎。

立牌保护的三宝井

  当地人对郑和顶礼膜拜,郑和在马六甲的事迹家喻户晓。如郑和组织当地军民筑起了古城墙,并派人昼夜巡逻,使马六甲人民在百多年里安居乐业。郑和曾在马六甲三宝山设立官厂,囤放粮食、货物。挖了三宝井,消灭了海盗,使马六甲王国很快成为东南亚经济繁荣的国家。

  我们的车子从三宝山(又称中国山)经过,山上到处是华人坟墓。华裔导游说,有一年当地政府要平山填海造地,马来西亚500万华人每人捐1元,打赢了这场官司,保住了墓地。

  从1984年起,马来西亚每年由各州轮流主办“全国华人文化节”,各州的领导人在开幕当天齐集三宝山,祭旗后燃起圣火,然后再由青年把火炬高高举起跑几十或几百公里,回到本州,从而揭开文化节的序幕。

  离三宝山不远便来到三宝庙,庙不大,但游人如织。庙内供奉着三宝塑像,香烟缭绕,游人在此焚香祈祷。院内有三宝铜像,游人纷纷在此合影留念。

  庙前有一棵硕大的古树,粗大的树干需几人合围,繁茂的枝叶庇荫一方。虽不知是否郑和所植,但却是三宝庙600年沧桑历史活的见证。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