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登山不忘支教 厦门大学志愿者西藏放飞竹蜻蜓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09:4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暑假已至,连续7年登上6000米以上雪山的厦门大学登山队将再赴藏区,攀登启孜峰和姜桑拉姆峰。与前7次进入藏区不同的是,这一次,与登山队随行的还有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支教队。他们将这次支教活动命名为“放飞竹蜻蜓”行动,即放飞藏区孩子们的梦想与希望。

  “放飞竹蜻蜓”活动的负责人、支教队队长邸嫱同学介绍说,很多登山队在登山的同时会进行相应的科学考察活动,但鉴于厦大登山队员多是本科生,即便进行科研考察也是流于形式。厦大人登山和助学并行,是出于现实和自身能力的考量。

  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脚下的当雄龙仁中心小学是厦大登山协会确定的第一个援助目标。2007年,他们在攀登念青唐古拉山时途经这所海拔4000多米的牧区寄宿学校。邸嫱说,“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只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所以我们不想错过。我们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我们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改变我们所看到的。”

  邸嫱说:“我们最想做的是,把我们内地相对先进的教学方法带给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读书有意思,读书有用。”为此,支教队特意联系了厦门“快乐学习学校”的培训老师,向他们学习快乐教学的方法。按照邸嫱的设想,支教活动并不局限在课堂上。支教队计划在短短两三周内,开展趣味运动会,开设劳动技能课,举办篝火晚会,举行升国旗仪式,一起放飞竹蜻蜓……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支教行动中来,厦大登山协会最近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了“一元钱,表达爱的机会”募捐活动,现已筹集善款4000余元。学校附近的商家闻讯也踊跃捐款。一家文具店的老板捐出了一批文具用品,请支教队的同学带给藏区的孩子。

  据了解,募集到的善款将直接用于支教活动,除购买体育器材、美工用品外,余款将用于资助当雄龙仁中心小学部分考上内地西藏班的学生。

责编:白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