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超低空体验飞翔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10: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在《史记·五帝本纪》里曾记载了一个有趣故事,我国古代的舜曾经手持圆形斗笠,从着火的粮仓顶上跳下而毫发无伤,这或许可以看作是跳伞运动的雏形。不过,真正的跳伞运动却是直到18世纪末,才在欧美各国迅速发展起来。

  到了19世纪80年代,被称为“死亡游戏”的低空跳伞粉墨登场。而今,“超低空”、“定点”的旋风已经刮来。

  ¤勇敢者的游戏

  高楼(Building)、高塔(Antenna)、大桥(Span)、悬崖(Earth),这就是低空跳伞勇士们最初的起点,因此,这项运动就被称为BASE jumping,也叫基地跳伞。

  低空跳伞实在是勇敢者们的游戏。不同于高空跳伞的是,低空跳伞者们只背一副伞,没有备份伞。因为高度较低,需要跳伞者在极短时间内开伞,而且只有一次机会,不成功便成仁。

  今年8月,美国女登山家戴维斯徒手爬上美国犹他州摩押市附近高达120米的陡峭险峰卡瑟顿塔,然后穿上降落伞从峰顶纵身跳下,安全返回地面,在空中打开伞包的时间不超过5秒。

  悲剧也是有的。在上海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活动上,澳大利亚低空跳伞协会主席辛普森试跳时就出现事故,最后因伤势过重而离世。

  ¤各类竞技花样

  为了体验坠落地面最后一刻“获救”的快感,人们开始追求最低极限。目前,超低空跳伞的最低极限是80米,而国内的纪录是233米。

  除了追求低空,“定点”也是竞技项目之一。定点跳伞的高度一般在 700米以上,跳伞员在规定的飞行高度上跳离飞机,操纵降落伞在预定的区域内着陆,以距离靶心最近者为优胜。

  如今,定点跳伞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国际赛事,不仅有个人定点,还有集体定点。我国跳伞队在俄罗斯2005年世界杯跳伞比赛中,还获得了集体定点的亚军。

  ¤体验代价高昂

  低空跳伞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极限运动,因此被许多国家禁止。在美国,只有10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这一天,才能合法进行低空跳伞。

  在我国,低空跳伞要成为像“蹦极”一样的大众化运动,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不过,重庆奉节小寨天坑正在打造我国首个低空跳伞基地,而今年10月长江三峡国际低空跳伞节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一套跳伞装备也不便宜,伞具装置、系统保障等全身装备在8万元左右,而降落伞一般都重达18公斤,开伞的冲击力对腰部和脊椎会产生1000公斤左右的拉力。因此,体验低空跳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