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限风光在险峰 长白山徙步线路完全攻略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10:4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21CN旅游频道综合  

  广义的长白山是指长白山脉,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东部山地的总称。北起三江平原南侧,南延至辽东半岛与千山相接,包括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吉林哈达岭等平行的断块山地山地海拔多在800~1,500米,以中段长白山最高,向南、北逐渐降低。

  长白山是我国与五岳齐名、名光秀丽、景色迷人的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主峰海拔2749米,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有16座,总面积8000余平方公里,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而在长白山丰富的自然景观中,天池是最具风姿、最为壮丽和最具有神秘色彩的。海拔2189米的长白山天池是我国最高、最深、最大的火山口湖,总蓄水量20亿立方米,水面面积9·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最深达373米。天池池水常年清澈碧绿,从空中俯瞰宛如平镜。由于海拔高,天池水温只有0.7摄氏度到11摄氏度。

  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由于长白山独特的地理构造,其景观也绮丽迷人,30多处景观,处处秀丽诱人,驰名中外,登上群峰之冠,可谓“一览众山小”,令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由于山地地形垂直变化的影响,长白山从山脚到山顶,随着高度的增加形成了由温带到寒带的4个景观带,这种自然多彩的垂直景观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长白山还是一座天然的大博物馆,稀有生物资源的储藏库,关东三宝:人参、貂皮、鹿茸的盛产地,为地球上很少遭到人类破坏的原始生态保留地,不仅被列入国家级重点保护区,而且被归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自然保护网。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