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是制造姚明悲剧真正罪人 巨人崩溃非一日之殇

 

CCTV.com  2009年06月30日 08: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NBA专题| NBA资讯| NBA视频| NBA图库| 姚明| 科比| 易建联| 五佳球第一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姚明的伤病是所有火箭球迷担心的焦点,但一则近乎噩梦一般的消息仍然在今天袭击了我们。在《雅虎体育》率先报道姚明可能因伤缺席下赛季整个赛季比赛甚至职业生涯都将受到影响后不久,《休斯顿纪事报》的记者乔纳森-费根也证实,火箭队可能在下赛季都无法使用姚明。

  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剧,当姚明踌躇满志准备率领球队冲击另一个高峰的时候,他本人、火箭队以及所有关心姚明和火箭的球迷都被这个近乎噩梦一般的消息所击倒。

  这样的悲剧是如何造成的呢?真的是姚明运气不好,亦或者是还有其他的原因?

  其实,回顾姚明这些年的连续伤病,我们会发现,姚明的悲剧有时候并不是一个意外,一些人一些事情让导致了姚明今天的悲剧必然发生。

  杰夫-范甘迪,这位姚明最为敬重的主帅和姚明今天的悲剧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因为正是杰夫-范甘迪让曾经轻盈的姚明成为了现在的重型坦克。

  在刚刚进入NBA的第一年,在汤帅手下打球的姚明以轻盈见长,姚明著名的上海舞步也是在这一个赛季展现的。但杰夫-范甘迪的上任改变了这一切,小范教练认为姚明的活动区域应该限制在三秒区,他的身体必须更强壮,必须能够经受住更高强度的对抗。于是我们看到姚明的体重在暴增,在我们还认为姚明力量不足的时候,一个数据却能很说明问题。身高超过2米20并在NBA有成功表现的巨人中,姚明是最重的,他比当年的里克-史密斯、桑普森等人要重了差不多30公斤,这对于他的双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包袱和压力。

  巨大的体重要姚明的双脚要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压力,而超长的出场时间又让姚明的负担进一步加重。这一点上,阿德尔曼有责任。尤其是他接手火箭队的第一年,姚明的出场时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7.2分钟,这是后来姚明遭遇应力性骨折的关键。杰夫-范甘迪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公开表示姚明的场均出场时间应该在33分钟以下,超过这个临界点就非常危险。阿德尔曼在08年夏天也承认过这种错误,在本赛季,姚明的出场时间已经降到了33.6分钟,但这仍然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或许连续的伤病已经让姚明双腿的抗压能力大大减弱。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和NBA历史上那些身高超过2米20的巨人相比,姚明也是最累的,其职业生涯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32.7分钟,这已经是其他和姚明身高差不多的巨人们难以企及的高度,更遑论他已经是连续6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或许,今天的恢复手段要胜过当年,但长期高强度的疲惫比赛,难免让姚明的双腿出现问题。

  最后绕不开的还有姚明每一年夏天的休息问题,事实上自从进入联盟以来,姚明真正只有在2007年夏天获得了些许的喘息机会,而且那还是和他受伤并且要完成婚姻大事有关。在2006和2008两年中,当姚明在NBA中受伤之后,我们扪心自问一下,可有真的关心姚明伤病是否痊愈?没有!我们关心的是姚明什么时候回到国家队,关心的是他会不会赶上当年的世锦赛或者是奥运会。是的,姚明最终都赶上了,但成绩背后,谁又知道那两次充忙着复出给姚明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呢?

  当克兰顿医生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谨慎认为火箭队应该让姚明保持足够的休息甚至放弃比赛的时候,那些篮协的官僚们可否有过一丝忏悔,有过一丝对于姚明的愧疚。恐怕很难,看看前一段时间有关姚明是否应该征战伦敦奥运的问题争议时,篮管中心在第一时间跳出来所表明的态度是‘姚明从来没有表态不打伦敦奥运’,在球员个人没有表态时提前给事情定下态度,迫切的表明要求姚明出战奥运的愿望,这又可曾考虑过姚明本人的意愿。

  其实,杰夫-范甘迪没错,他只是想把姚明打造成一个禁区内有统治力的超级内线;阿德尔曼也没有错,谁不希望球队的当家球星能够多打一点时间;篮管中心的大人们也没错,谁不想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呢?

  但姚明又错在哪里了?这个勤奋的男人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的付出,为了国家的荣誉努力的付出,却在今天要接受这样的悲剧命运,他的错又在哪里了?又有多少人真的是为他考虑过呢?

数据揭秘为何姚明频受伤 他在提前透支职业寿命
姚明伤重恐无缘下赛季 巨人职业生涯亦扑朔迷离
姚明伤情严重让休城哀声一片 重建还是掩耳盗铃
专家:火箭下赛季未必变差 姚明的未来扑朔迷离
火箭队医:姚明可能缺席下赛季 职业生涯受威胁
姚明伤势远远超过想象 下赛季报销非最糟状况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