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乒球已到生死关头 世乒赛决赛收视率0.5%创新低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22:0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5月7日报道:2009年的世乒赛已经落幕,中国选手的再度全面击溃外敌包揽全部金牌实在值得可喜可贺,然而在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队掌门人蔡振华的则显得并不是非常高兴,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队的垄断局面已经妨碍到了乒乓球的发展。

    除了在比赛场上中国队垄断全部项目的金牌,在场外被喻为“国球”的乒乓球运动在中国也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老百姓不但愿意看比赛、更加愿意自己上手打两下。然而就在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乒超联赛开幕式上,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语出惊人透露本届世乒赛,央视全程直播的收视率远远低于以往。

    他说:“刚刚结束的横滨世锦赛上,中央电视台的直播收视率中只有两场中外高水平选手的对决场次接近1%,其余场次均未能达到这一数字,甚至连男女单打决赛的场次都未能达到0.5%。”江和平口中的这组数字无疑是让人吃惊的。

    对比往届世乒赛,今年的收视率数据确实低了很多。在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结束后,江和平在接受采访使曾经表示,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的城市收视率是2.88%,收视份额为14%,这个数据竟然比06年世界杯的还要高。城市收视率2.88%相当于2880万人在收看,而14%意味着城市中有14%的观众在这一时段选择收看了这项赛事。

    江和平认为,能够出现如此低的关注率与中国乒乓球的垄断局面有很大的关系,国外选手的实力差距较大造成了观众的关注度不高,使赛事失去精彩看点。而他同时也非常的赞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等看到“盛世危机”,中国选手的全面垄断无疑使得比赛已经没有悬念性,也使得整个比赛毫无看点,这也必然让全民对乒乓球比赛失去兴趣。此外江和平还认为这样的形势对乒乓球的长期发展十分不利。实际上世乒赛期间已经有专业体育媒体指出长此以往乒乓球恐怕将面临奥运会减少金牌设项、甚至被“请出”奥运会的可能。

    江和平在提出自己的担心的同时,此次也对2009乒超联赛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说:“我想首先就是要在新赛季的乒超联赛上表现形式上实现多样化,目前乒超在包装上不到位,可包装空间很大。其次,是要将比赛时间和电视台播出时间固定化。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观众形成稳定的收视习惯。而最后一点就是乒超要走国际化路线,不能总是中国选手自娱自乐,比如可以采取明确规定每队至少一名外援的政策、也可以对国外的俱乐部进行整建制的吸收,总之千万不能再为了奥运金牌而限制外援。”

    在说完这些,江和平也表示自己本人十分赞同蔡振华和中国乒协的“养狼计划”,并且提出这个计划完全可以通过乒超联赛这个平台实施。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