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球变大球刘国梁叫苦 无奈规则变化选择退役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20:1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网  

 小球时代的刘国梁意气风发。(资料图) 

  体坛网讯 由于大球直径增加了2毫米,重量却只从2.5克变为2.72克,重量增幅显然小于体积增幅,使“大球”比以前“变软”而弹性降低,球速变慢的程度要甚于旋转减弱的程度,这对一直讲究快速的中国球员不利,却对力量更足的欧洲选手有利。当时以击球速度见长的中国球员成绩纷纷下滑,代表性人物就是奥运会双料冠军刘国梁。

  虽然刘国梁曾强调无论是他自己还是他的对手,都存在重新适应的过程。但显然他自己本人受到的冲击要比对手大得多。悉尼奥运会之后,刘国梁成绩每况愈下,虽然仍然入选了翌年的世锦赛团体阵容,但上场次数寥寥无几,队中核心的位置已被马琳、刘国正、王励勤所替代。在单打比赛中更是输给了以往从来没有输过的中国台北选手蒋澎龙,无缘四强。这也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在换胶皮、小球改大球、无遮挡发球的三重影响下,2002年8月底,刘国梁在一次中外对抗赛上不敌名将塞弗,之后正式退役。

  另外,悉尼奥运会男单冠亚军孔令辉和瓦尔德内尔受到了大球的明显冲击。他们不但在当年世界杯小组赛便双双折戟,在之后几年也基本在走下坡路。虽然不乏老瓦在雅典奥运的惊人之作以及孔令辉在上海世锦赛双打夺魁这样的好成绩,但两人均在06年正式退役。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