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迈:泰北玫瑰 我的小城故事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0: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21CN旅游  

 

  不少国人知道清迈,恐怕因为邓丽君之爱与之死的缘故,再加上那首温婉甜蜜的《小城故事》,所以在我们心目中,总觉得清迈乃是一个“充满喜和乐”的小小城市。但在这次作旅行攻略的时候,我才了解清迈同时还是泰国第二大城市。想一想,好像无论如何,很难将一个国家的第二大城市与“小城”联系起来。然而,当我们到达清迈并在此周周旋旋、盘桓数日之后,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清迈,仍然是我们当年心意中那个有故事的“小城”。

  这里面的原因,在我们与一个偶遇的奥地利帅哥的攀谈中可窥一斑。当我们向帅哥介绍自己来自中国的成都时,帅哥问我们“成都是个什么样的城市、是大城市吗”,我们说“是中国西南部的大城市”,帅哥又问“有多大,有没有200万人”,我们答曰“far more than”,帅哥遂先作惊诧状,继而恍然大悟:“哦,对了,中国人口本来就很多很多很多......”

  ——所以,中国即使中等城市,人口也是很多很多的,若是旅游热门之地,则必然人流涌动如潮。而眼前的清迈城,人口仅仅十余万,即使是国家第二大城市、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却仍然幸运地保留了她安详、闲适的小城风貌。清迈分为老城和新城,老城四四方方,有完整的护城河与残留的城墙环绕,新城则围绕老城向四方扩展,新老城之间以一河作隔。但老城与新城仅从建筑上看并无太大差异,整个清迈城,以我们所见范围,除了少数几间高级酒店,很少见到高层建筑,多是五层以下,甚至二层小楼与平房,这也使清迈有别于我们国内的所有大城市。

  老城里更是难觅高楼踪影,在这个特别悠闲的活着的老城里,林立的乃是寺庙。佛教气氛之浓厚从寺庙与佛塔的数量即可印证,老城到底有多少寺庙,我们没有数过,据说上百座,事实上要逛遍老城的所有庙宇并非易事,因为数量实在太多了,真正是“三步一塔,五步一庙”啊。逛老城,只要天气不是太热,最适宜的方式应该是步行,LP上甚至设计了经典的步行路线,告诉我们那些“不可错过的寺庙”。这条路线从东北角上的清曼寺开始,经过了帕辛寺、契迪龙寺、大佛塔寺、三王纪念碑等著名景点。虽是“著名景点”,寺庙里却多是清寂幽然,有的甚至空无一人。而大多数寺庙其实大同小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则有三处,一是清曼寺的大象塔,这座泛着斑驳黑白色的象塔在一众金壁辉煌的庙宇中显得格外有资历和岁月感,不愧是清迈最古老的一座寺庙;二是帕辛寺的主殿,堂皇皇如西方的教堂,中间并摆放着百来只座椅,倒像是老城的人们前来听取布道的所在,而佛像旁侧则是我至今未解的一个谜,那里有一尊真人大小的“僧人”,盘坐着,我观察了十数分钟,竟然分不清此是真人、是塑像、还是“遗体”,若说是塑像,则比杜莎夫人的蜡像更加逼真,若说是真人,则圣僧坐功之深厚令我叹服不已,若说是坐化的遗体,其保护技术则让我顿感神秘深奥与毛骨悚然,这未解之谜至今令我迷惑,查询万能的网络也未得解,殊为遗憾......帕辛寺里还有一处不可错过的偏殿,鲜红色的殿宇本就少见,更加上殿内四壁鲜艳却斑驳的壁画,十分漂亮,引人流连;而最后也是我自己最喜欢的一处寺庙,名气并不大,但却是老城众多庙宇中唯一一座再生柚木材质的寺庙,与金色的庙宇相比,我更加喜欢这种透着古意和禅意的深棕色建筑,总觉得更具有想象中的东南亚气质。

  清迈的寺庙最大的特点也是与中国寺庙最大的不同,乃是这些寺庙都不是深藏于深山的古刹,它就在你身边,在你生活中,在你家的隔壁,你一抬脚,就可以走进去听听老和尚讲经,或者你家的孩子就在这里上着人生的必修课,而在你跨过街角的十字路口,或许就有一座佛塔静静地与红绿灯并立着;它并在“生长”中,不少寺庙里都可看见少年和尚的僧舍,还有正在新建中的佛塔,在这里,佛教不是什么古迹,它就是清迈人生活的一部分,是世俗的,也是活着的。

  我们沿着LP上的徒步路线行走在老城的街道上,但却常常偏离这条路线,因为老城中有比寺庙更多的、也更吸引我们的物事,那就是一步一间的精美院落,它们或者是开满鲜花的Guesthouse、Inn,在午后亚热带明媚的阳光中招摇地绽放,或者是慵懒舒适的restaurant和bar,吸引你进去坐坐,喝上一杯最适合这样热天下的甜蜜而冰凉清爽的Juice Shake,或者是琳琅满目的art shop,让人大饱眼福,或者是充满禅意的幽深的巷道,不知道通向何处,还有半掩的门扉,泄露出小院里的几许神韵,诱惑人在门口窥探个究竟......清迈被称为“泰北玫瑰”,果然如花般美丽迷人。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