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雷电频繁 专家教您10招“避雷术”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09: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今报  

  强对流天气来临,除了间接伤害,雷电的直接伤害最令人恐惧。就在6月3日,济源大峪镇一对父子遭雷击身亡;6月14日,北京大学女博士夫妇爬长城时,遭雷击身亡。

  16日,记者就此采访市民,再向专家求教防雷知识,对比发现,市民对防雷常识的误解还真不少。

  ○误解的常识得更正

  “我小时候见过雷劈死人,老人们都说那是因为上辈子作恶,被龙抓了。”昨天,67岁市民吴建中说着他对雷灾的理解和防护:“下雨不能站在大树底下,看见打雷赶快跑。”

  其实,吴建中不知道,“打雷就跑”的做法很危险,因为步子大了通过身体的跨步电压就大,容易伤人。

  侧击雷和球形雷最喜欢“溜边儿爬”,从门窗、烟囱等空当进入室内。不过对付它也很简单,把门窗关严,不给它乘虚而入的机会就行了。

  雷雨天气时,千万别在游泳池、河、湖面和海面中游泳,也别“耍酷”在空旷的足球场上踢足球,这些都容易成为雷电攻击的对象。

  雷暴天气时,在空旷野外开摩托车也非常危险。别侥幸以为摩托车速度快,再快能快过光速的闪电?

  雷雨天气,在高尔夫球场肩上扛个球杆可不是件很“拉风”的事儿,金属的球杆很可能把雷电恶魔“勾引”来。

  ○记住10招,科学避雷

  “相对于繁杂的建筑工程避雷来讲,个人面对雷雨天气避雷的办法则简单得多。”省防雷专家说,“遇到雷雨天气,人们只要掌握雷电规律,就能够科学避雷。”

  专家说出10条避雷“秘籍”,记住很有用:(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 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4)减 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 上或其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9)在空旷场地 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10)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名词解释】强对流天气

  气象学上所指的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 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为一小时至十几 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