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塘:吴侬软语 做做梦发发呆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09:4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21CN旅游  

 

  这么多年了,出门在外还是头一回打无准备之战。瞒着沪杭的“地头蛇”兄弟们,我们在傍晚时分悄悄地潜入了西塘。红霞西飞,流水低吟,桨橹浅唱,傍河的廊棚绵延千余米,袅袅炊烟裹着吴侬乡音,棚檐下和风吹转着五颜六色的古制酒旗,没有熙熙攘攘的人头攒动,却多见情侣三几对漫步倘佯,偶尔传来一两声小贩的吆喝,让人更觉小镇的宁静。其实古朴未失的西塘,娴静而生动正是她的绝色。

  体验民居本是此行西塘的重点“活动”之一,于是我们舍去了镇上的酒店。没有预约,没有向导,我们沿着廊棚逐家探寻着歇脚的良居。廊棚里几乎所有人家都把一楼改成商铺,二楼则装修成古香古色的小客栈,干净亮堂,清爽透气,只因都是古屋改建,卫生间大都逼促,不过热水却是二十四小时全天候供应。小客栈比拼的是特色各异的江南古床,有的里外三层,雕花刻草,仿似百年前商贾阔佬的卧榻,

  临江而居,推窗舒目,垂柳,桨橹,扁舟,小桥,流水,尽收眼底。夜猫子加球迷,我对民居的聚焦点当然与众不同,每每踏出一家客栈,老板娘原本殷勤的笑脸上都会露出愤愤不平的愠色,身后都会追上一句话:哼,明天过节,想要都没有呢!也许是缘份,依水阁的老板是个爷们,上身穿一件AIG做胸前广告的曼联商务装,只是看不出是A货还是泊来品,上房的睡床极普通,但洗手间宽阔洁净,更难得是书桌上还摆放着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脑,速度不错,正和吾意。

  观朝霞,赏夜景已成西塘的招牌,夕阳西下,廊棚一字排开的大红灯笼霎时明亮起来,河上波光粼粼,远远望去,恰如一条红金龙潜伏戏水,忽明忽暗,忽上忽下,动静交融。

  廊棚与古镇码头交接处有一座古镇唯一能遮风躲雨的廊桥,美国大片《碟中谍3》曾在此落下不少镜头,桥下有一片临江空地,不少食客已经沐浴清风,挑灯夜战,还好,还能等到岸边垂柳下的上座,蝉衣包圆,梅菜烧肉,荷叶粉蒸肉,清蒸白水鱼,菜肴的烹制水平比想象的好多了,并不仅仅是由酱油和糖烧制出来的,旅游开放有个好处,饭菜口味会将特色融合合理,正如北京话,两千年以前还是鄙俚土话,现在却是十三亿人谈吐的标准音,相比都是融合了外来文化,兼收并蓄,同化带来进步。白水鱼看来是新鲜货,火候恰到好处,细嫩清甜,不过味美刺却多,心急不得。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