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访意大利小镇 被遗忘的童话之城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09: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意大利小镇Matera

意大利小镇Matera

  Matera是意大利南部的一座小城,我们从罗马坐车出发一路经过了4个多小时才到达那里,就在大家倍感困乏之时,车窗边掠过的一片风景却让全车人惊呼起来,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寂静的石头城——因为是正午时分,整座小城在阳光的照耀下现出扎眼的金黄色,但因为房子的外观很古朴,仿佛就是在这里《睡美人》中王子吻醒了沉睡千年的公主。虽然没有荆棘、玫瑰、藤蔓缠绕周围,但它活脱脱就是一个仿佛时间已在此静止的地方,静谧得只剩下微风拂过耳际的声响。

  从石器时代开始,这里的村民就在用大石垒就的居所里用石槽建成了完善的下水通道,以免下雨时石屋被淹,先民们的智慧在后人的身上得到了延续。Sassi是城中之城,也是Matera最古老的一部分,它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收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小城所有的房子都是石头所筑,有一百多个教堂,古老的街道也完全由石头铺设,城市不大,安静得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问向导这里现在是否还有人居住。

  现在Matera的中心在当年其实是穷人的聚居地,所以人们为了尽可能地安顿下来,石头房子一间紧挨着一间,远远望去几乎连一点空隙都没有,密密匝匝地让人喘不过气来。现在当年的老房子一部分还是当地人住在那里,另一部分则被开发成了奢侈级的度假酒店,但值得庆幸的是为了旅游业而进行的改造一点也没有破坏古城原先的构造,如果不深入到酒店里面,仅仅看酒店小小的接待处的话,你很难了解酒店的设计者们是如何顺按石屋本身的形制顺势而为的,哪怕在墙上开槽作装饰,他们都会小心地避开早在石器时代就沉积在石头里的贝壳、海螺等等,每间房间高挑的空间让你感觉自己好像就是城堡中的人物。

  Matera在一天中不同的时刻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样貌,这和后人对古城的保护是分不开的。黄昏时分城里的人们尤其是老年人会三三两两到古城的中心广场散步,因为城市小,他们在街上走着走着就会遇到熟人,然后站在那里尽兴地聊天,也许只是扯些家常琐事,但看得出他们脸上的表情都很平静满足而愉悦。当地的犯罪率很低,警察也就管管乱停车之类的问题。就在老人们聊得如火如荼之时,Mat-era的夜灯被点亮了,就好像魔术师将大手一挥,天地仿佛都换了容颜。

  我从来没有见过整座城市被当作一个巨大的舞台去处理,灯光的设计不仅充分考虑了勾勒建筑的轮廓光,在该突出建筑物细节的地方额外地补灯,还将整个城市的明暗对比都考虑了进去,站在高处眺望,整座古城就像个巨大的城堡,幽微的灯光衬得它很有神秘感。老城中心的重要建筑物也被各处光源勾勒得雄伟壮观,远处的泛光则将建筑物整体衬托出来,仿佛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即将上演。仅仅用光而没有用其他任何外加的色彩就激活了城市的空间,整个城市还没因为单一的颜色而显得沉闷,那是因为设计师们很好地借鉴了绘画艺术中近的暖、亮、鲜明、对比强,远的则冷、暗、模糊、对比弱等层次的表现关系,在设计中灵活运用,让空间有了无限变化的可能。

责编:白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