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猛:乒乓球是欧洲运动 不被逐出奥运仍有危机

 

CCTV.com  2009年06月18日 15: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随着中国乒乓球队屡次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甚至大包大揽,有关国球危机的话题再一次被人们提及,随着国际奥委会理事会日前在瑞士洛桑召开,又传出“乒球恐被逐奥运会”的消息, 这项提议的大意是:从2020年起,奥运会将确定25个核心项目,之后每届奥运会设25个固定大项,另外最多可以增设三个临时项目。这意味着继棒、垒被迫退出后,现有奥运项目中还有一个要离开“固定大项”。由于乒乓球项目呈现中国队垄断的态势,因此很多国内外媒体认为最有可能被踢出奥运会的固定大项就是乒乓球。为此,搜狐体育专门采访了央视著名乒乓球评论员蔡猛,蔡老师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一个项目来讲,一个国家独大对一个项目的发展来讲肯定是不全是好事,但是即使中国队意甲独大,我认为乒乓球也不应该被驱逐出奥运会,为什么呢?乒乓球室1926年英国人发明的一项运动,是一项欧洲运动,不是我们亚洲的运动。英文是Table Tennis,意思是桌上网球的意思,也就是说通过这个名称可以知道他是在网球之后发展出来的,原因据说是这些网球贵族在打球的时候下雨刮风没发参加的时候所以把网球挪到屋室内变成乒乓球。

  40年代以前一直是欧洲人在统领着乒乓球的历史,包括匈牙利人罗马尼亚人,包括美国人英国人统领着乒乓球的历史,到了50年代,日本人发明了海绵球拍,发明了弧圈球上旋球,所以那个时候日本人又开始占领舞台,接着中国在1959年容国团拿了第一个世界冠军,然后1961年中国队拿了男团女单世界冠军以后,乒乓球到了中国。

  随后到了七八十年代,乒乓球出现了欧亚对抗。包括九十年代,那么从1994年天津世乒赛我们重新夺回男团世界冠军以后,中国队在乒乓球一直占据优势,所以从历史上来看,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流行非常广泛,而且会员国100多个国家,及时中国一家独大,但是把乒乓球驱逐出奥运会是不可能的,但是有可能金牌数会降低,所以这也给我们一个警示,我们不能一家独大,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养狼计划”实际上就是希望别人也能够强大起来,跟我们形成对峙,这样使得乒乓球才会更有意思。

责编:裴艳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