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晖:冯坤低调归国拒谈新女排 向往稳定生活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23:0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6月初,当新组建的国家女排正忙于在国内亮相时,前中国女排队长兼二传冯坤结束了在意大利俱乐部打球的生活,悄然回到了北京。在回到家乡之后,冯坤表现的异常低调,她关闭了国内手机,甚至连新女排的比赛也放弃了观看,身心放松地享受着与亲人好友的闲在生活。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如此闲静无人打扰的生活状态始终是冯坤的一种梦想。她表示,如果可能的话,希望尽快过上这样闲在而又稳定的生活。

    而在度过短暂的归隐般的一周生活后,“依依不舍”的冯坤不得不重回世俗现实之中。日前笔者与冯坤见面时,首先被她那一头蓬松蜷曲的发型,以及一身白领女性职业着装的打扮“吓”了一跳。在过去十几年里,留着寸头似的发型,一身运动装束是冯坤的标准造型。当笔者试探着问到:你这头是在这儿(北京)烫得,还是在那边(意大利)整的时,冯坤得意地笑着说:“我这可是真的,自来卷,只不过以前很少留这么长,你们没注意罢了。对了,这次我回来碰到一件事儿挺逗的,那天我坐出租车,司机在车里收听北京体育广播,里面节目正好是分析国家女排比赛的。我就一直听着,那司机突然回头问我:哎,有没有人说你长得跟一个女排队员特别像?叫什么来着?我没敢应声,还是专心听广播。听了一路。等我到地儿临下车时,那司机突然恍然大悟似的跟我说:‘哎呀,我终于想起来那个人叫什么了,叫冯坤,你跟她长得特别像,连神情都像。’呵呵,合着他琢磨了一路,就是一直在想我的名字。我想他可能认不出来,我这头发从没来留成这样过,否则我想他可能一眼就认出来了。”

    在闲聊之间谈到了意大利之行,冯坤顿时显得相当的兴奋。她表示,在意大利的这段经历,令她终身难忘。她说:“去年奥运会结束后,我真的身心疲惫了。当时之所以做出决定去意大利打球,完全是出于一种猎奇的心态。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接触新鲜刺激的事物,没经历过的特别感兴趣。当时真的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就那么决定了去看看闯一闯。到了意大利后,给我的感觉是全新的。全新的城市,全新的事物、全新的教练和队友,全新的训练模式、全新的生活节奏,所有一切都要重新去适应。而且很多事情都必须你自己亲自去处理。开始的时候有些忙乱,后来慢慢的适应了,一切都挺舒服放松的。节假日的时候到意大利各地旅游是我最大的享受,这次真的过了瘾了。”

    看着她恋恋不舍的神情,笔者不禁问道:“感觉这么好,还可以继续再多打几年呀。”闻听此话,冯坤马上安静了下来,沉稳了一阵,她轻轻地摇摇头说道:“是很好,但应该不会了。”“为什么?能打干吗不打呢?更何况你又喜欢。”笔者追问道。

    冯坤轻轻一笑:“没那么简单,其实去年去的时候我就说过,就打一年。现在我还是这么想的,也不是和俱乐部有什么矛盾,俱乐部和队里所有的人对我都非常好,而且上赛季(08—09)我们俱乐部在意大利国内比赛拿了两个亚军(联赛和意大利杯),大家都觉得有些可惜,而且俱乐部方面觉得新赛季我们肯定有夺冠的希望。俱乐部成立十几年来,还没有拿到过联赛的冠军。这个赛季打完之后,我们俱乐部的其他队员都没什么变化,就是为下赛季冲击冠军做准备。所以在我回国之前,俱乐部一直在动员我继续签约。从我个人来讲,也是非常想再打一个赛季。干了这么多年的排球,也拿了不少成绩,但在国外俱乐部打球我还是第一次,所以也很想有些特别的收获。但很多事情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也不是我个人能够左右和控制的。去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对欧洲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我知道的意大利俱乐部欠薪现象非常普遍,股东撤资了,俱乐部也没办法,薪金只能拖欠着。这些都给人一种不安定的感觉,而且再签的话薪酬还要大大缩水。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自己的伤病。膝盖伤现在又有些发作,在意大利这几个月我的伤病维持的比较好,但不管怎么维持毕竟是伤,我也过了三十岁了,再坚持下去难度真的很大。不过我还没最后拿定主意呢,还在犹豫中。”

    不管是不是真心话,冯坤的意大利之梦到此告一段落。而在回到北京之后,冯坤除了休养生息,似乎没有什么大的行动或安排。如果不再准备出国打球的话,那么冯坤今后将如何打算?对于这样的好奇问题,冯坤也显得一脸的茫然:“是呀,我也没想好以后干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我适合做什么工作。算了不去想了,想也没用。其实回来这些日子我过得挺舒服的,什么都不用去想,和朋友出去转了转很放松,这种状态感觉特别好,我真想就这么一直过下去。前两天回了趟北京队,我现在还没有正式恢复训练,还要彻底检查一下伤情。具体什么时候恢复训练,要听队医和领导的建议和安排。近期计划是备战全运会,打好最后一战。如果没有其他变故的话,我想在全运会后正式退役了。”

    冯坤回归正值新女排刚刚亮相,在过去八年里当了七年队长的冯坤,人们自然想听一听她对新女排的看法。但当笔者问感觉新女排咋样时,冯坤竟然率直地答道:不知道,因为还没看过她们比赛呢。她说:“其实回来后我也一直想看,但每次都是阴错阳差地错过去了。不都是晚上转播吗,我还说等得到,可每当等到转播时间快到的时候,事儿就开始来了,不是这事儿就是那事儿,都给错过了。所以还谈不上有什么感受。”

    最后,当笔者问冯坤,如果以后国家女排还需要你的话,你会不会考虑时,冯坤沉吟了半晌,最终还是答道:“可能是以前奔波的时间太久了,也可能是我的岁数真的大了,我现在特别想尽快地安定下来,过上那种平常人稳定、闲在的生活。至于你说的这个问题,我想还是再看看吧,现在什么都决定不了。”(央视网特约撰稿人李晖)

 

 

 

  相关链接:

责编:鲁杨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