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段暄:假如背炸弹上看台—联合会杯安保问题毕现

 

CCTV.com  2009年06月16日 20:4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联合会杯仅仅进行了两天,但是短短的这两天的时间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足以让我对明年的世界杯充满了担心。这是非洲国家第一次举行如此重大的体育赛事,他们在组织方面经验的缺乏无法让事情办得尽善尽美,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无论是从当地的媒体报道还是我自己的亲身体验,都强烈的感受到,东道主的准备工作远远做的不够,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我这里所谈到的还不是西方媒体所诟病的犯罪率以及公共交通这两大棘手的难题。我只是聊一聊这两天在赛场内外我的一些切身感受和体会。

    联合会杯的第一天,全世界的球迷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到了开幕式和揭幕战,但大家所看不到的是比赛组织的无序和混乱。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就在开赛前48个小时,志愿者仍然在酝酿着一场罢工,起因是,最初组委会许诺给他们每天的薪水是800兰特(100元兰特相当于85元人民币),但发到手里的却只有每人每天200兰特,志愿者们感到了被欺骗,但为了顾全大局,最终他们接受了每天250兰特的工钱,避免了尴尬的场面出现。

    从这两天的采访来看,多亏了热情的志愿者,我们的报道才得以顺利进行。从我们所已经看过的两个球场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以及比勒陀利亚的世界杯球场来看,面临的同样的问题是:在球场的外围,竟然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识。

    第一天我们办理证件,围着体育场外围转了好大一圈,根本不知道该往哪儿去,绝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同样也不清楚,多亏了一个志愿者带着我们走了好大一段路,才找到了十分“隐蔽”的办证地点。在比勒菲尔德遇到的是同样的情况。很多志愿者也在热情的给你指路,但却是不同的方向,我们也是在球场周边兜了很大的一个圈子才找到了新闻中心的位置。

    另外的一个大问题是停车问题。我们去过的这两个球场都是老球场,而且位于市中心,他们周边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建筑,没有大片的空旷地方提供给球迷停车,所以球迷如果自驾车看球的话,只能够把车停到距离体育场非常远的地方,再乘作大巴车前往球场。但揭幕战的比赛结束后,将球迷送回到停车场的大巴却消失了,上千名球迷被“晾”到了球场。

    标识不清楚只是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不便,更让人担心的却是体育场的安保问题。按道理来说,球场的安保问题由组委会来负责,但据【南非邮卫报】报道,由于安保问题存在隐患,南非警方打算全面接管球场安保的问题。在球场的安保人员人数不够,而且很多人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象揭幕战中,一个主入口住只有零星几名安检人员,面对着却是几千名球迷,他们手中拿的电子探测器只是例行公事检查,尽管报警声不断,但安检人员却似乎没有听到,根本没有时间再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查。

    在比勒菲尔德进行的美意之战,让我对球场的安保有了更真切的体验。我原以为有美国队的比赛安检会格外严格,但难以想象的是,我们从球场外面到看台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上前盘问,更没有人进行安检。我跟张斌开玩笑说,如果我是恐怖分子,包里装的是炸弹的话,那么这次一定能够得手。这种情况不是偶然的,我们的另外一组记者是和球迷一同入场的,安检人员也只是象征性的搜搜身。

    看台上的情形也好不到哪儿去。评论席和记者席的位置和看台紧挨着,根本没有人专门负责看守,我试着将自己的证件藏起来,在我们的评论席和观众席之间几次穿越,没有人上前阻拦。观众席的安保也同样松散的很。最搞笑的一幕发生在美国队进球之后,在一个球门后面的一队狂热的美国球迷竟然沿着场地边上的路线跑到了主席台看台的最下面,根本没有人进行干预,这种多在在社区比赛或者校园比赛发生的场景竟然出现在联合会杯这样级别的赛事中出现,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责编:赵福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