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禅师成夺总冠军最多教练 狂欢后将面临十字路口

 

CCTV.com  2009年06月16日 08:4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与乔丹一起打造公牛时代

与奥尼尔一起取得湖人三连冠

菲尔·杰克逊的标志性动作:吹口哨

看不到飘忽的霓虹,看不清头顶的苍穹,甚至看不清对面的脸孔。

  船队已穿越了风暴,皈依在安详港口。船员们努力攀爬上桅杆,使劲地向人群挥手,而他们的船长——菲尔·杰克逊,表面上还是那副旁观者的样子,沉静得真像一个出世的智者。

  新的传奇

  冷静?别开玩笑了。科比煞有介事地说,“禅师其实兴奋极了,你可以看到他的眼神是多么激动,距离他上一次冠军已经过去太长时间了,我很了解他,他甚至把自己的眼镜给摘了下来……”

  和媒体打完哈哈后,湖人众将戴上了紫色的冠军帽,唯有一个人的帽子呈现金色。

  摄影师们围住,菲尔·杰克逊被安排在了最显赫的位置,金色帽子左右一圈是他的夺冠年份。仔细观摩,再一数——乖乖,不得了,十个年份。

  新的纪录诞生,他和“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并列的岁月结束了。现在,禅师成为了夺得NBA总冠军最多的主教练。

  赛后,杰克逊吐露了心声:“第15个总冠军,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这是值得球员们铭记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球员、教练们一起成长,我看着这些孩子逐渐成熟,慢慢开始给予球队支持。”

  “当我今晚抽着冠军的雪茄时,我肯定会回想到奥尔巴赫和他所做过的一切,”有记者把“十冠”新传抛出来,禅师并没居功自傲,他试图淡化个人在这项辉煌纪录中的作用,“红衣主教是一个传奇,能够取得超越他的成绩是我的荣幸。但最要感谢球员,科比和费舍尔的领导艺术令人感叹。有这两名核心球员,全队本赛季自我激励,我相对轻松。”

  的确,季后赛的关键战役,杰克逊给了心理素质不佳的拜纳姆、手感下降的费舍尔和阿里扎相当程度的信任,让球队在通往冠军的路上走得分外轻盈,而禅师的坚持态度最终取得回报。

  非常对比

  但有人对杰克逊戴满双手的冠军戒指嗤之以鼻,他们的理由是“每次他的球队里都有联盟头号球员,每次他都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团队。而他本人,并没有开拓性的战术理念……”

  这种说法很大部分来自整个新英格兰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凯尔特民族,他们难以置信,心目中苍老的、喜爱抽雪茄的天才,那个生活在东海岸的“红衣主教”最终被眼前这个放荡不羁的、戴着“厄瓜多尔草帽”的家伙超越。

  关于他们俩之间的对比一直存在,但有一点很明确——整个NBA历史上最出色的教练只是奥尔巴赫和杰克逊而已。

  按照媒体的说法,杰克逊已站在NBA顶端很久,直到这一天,他超越了历史,成为新的标尺。

  偏见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有,应该改变对这个男人的误解。那就是:杰克逊不仅会骑摩托车、会写书、会泡湖人老板的女儿,他其实更会执教。

  当然,你可以说他手头总是有出色球员。而事实上奥尔巴赫、伍登、老K和戴利还不是如此?但是没有人像杰克逊那样,完成了一个体系,然后一场接一场地赢下比赛。

  不管是眼前这支湖人、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公牛,杰克逊总习惯在黑板上画X或O,在场边吹口哨,对着裁判咆哮……而且,三角进攻的战术沿用至今。尽管,大伙都知道,他手下有过篮球史上三个最具个人天赋的球员:乔丹,皮蓬,还有科比。

  所以,人不可能在二十年中撞十次超级大运。一如斯坦·范甘迪所说的,“菲尔得了十次总冠军,请问有多少教练打过哪怕十次季后赛?”

  功成身退?

  狂欢过后,又是一个十字路口。

  杰克逊曾经一度离开湖人,后来又重新执教,一步步地把球队建立起,矗立在联盟的最高处。正如他所言,这是一个过程——帮助科比成长的过程,也是重新发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功成名就之后,智者将归向何方?根据名宿巴克利在专栏里的预测,“菲尔赢得了10次总冠军,这是相当可观的。但我不认为他已经回归当年的水准。我只是觉得他做得足够了,也就一定是该走的时候了。”

  这只是个人观点。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巴克利的话不无道理。现在就连女友珍妮巴斯也无法将禅师挽留——身体健康状况近年来频频亮起红灯,臀部和膝盖都有严重的伤病让他痛苦不堪……这或许会让他在留下难以超越的十冠纪录后,就此离开这个舞台。

  只是,离开了杰克逊的庇护,独自上路的科比,又该是一番如何的感受呢?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配角也都不简单

  跟詹姆斯一个人战斗不同,科比身边的帮手如云,这让他夺得第四枚总冠军戒指变得非常容易。加索尔、奥多姆、阿里扎和费舍尔,个个为科比分担了身上的压力。

  加索尔:隐形杀手

  自从有了加索尔,科比能够连续两年杀入总决赛。加索尔的作用不仅在于策应和传球,更在关键时刻扮演着一锤定音的角色。第2战加时赛,加索尔一人独得7分,成为湖人获胜的最大功臣。

  奥多姆:全能战士

  拥有全面技术的奥多姆,被“禅师”杰克逊安排打第六人。事实证明,这是禅师慧眼识珠。在总决赛中,替补出场的奥多姆打的时间比先发球员拜纳姆还长。奥多姆拥有完美的三分球技术以及篮下拉杆技术,第五战,他的两个三分球和两次漂亮的换手拉杆让球迷叹为观止。

  费舍尔:绝杀之王

  很多人不明白,速度和脚步跟不上年轻球员的费舍尔,为啥牢牢占据着先发后卫的位置,第四场总决赛费舍尔给出了答案。最后11.1秒,霍华德两罚不中,湖人布置一个三分球战术,正在魔术球员全力包夹科比时,费舍尔横空出世,投入了堪称经典的三分绝杀。在加时赛中,他的又一个三分球稳定了军心。

  阿里扎:抢断之王

  两个赛季之前还在魔术效力的阿里扎,成为击败魔术的终结者。早在西部半决赛时,火箭就尝到了阿里扎抢断功夫的厉害,他的两次抢断让湖人在前四战中勉强和火箭打成2∶2平手。在总决赛中,阿里扎对特科格鲁多次完成抢断,让魔术队核心极为恼火,第五战差一点和这位昔日队友在场上动起手来。

  晶报记者 高志明

  孙悦穿上冠军服

  昨天,在湖人颁奖典礼现场,头戴冠军帽、身着冠军衫的孙悦非常抢眼,他也成为自巴特尔之后又一位夺得NBA总冠军的中国球员。

  在常规赛中,孙悦仅代表湖人出战10场,平均每场上场2分47秒,得0.6分和0.2次助攻。孙悦后来被下放到NBDL进行锻炼,后不幸受伤,在季后赛中才回到湖人阵中。在平时训练中,孙悦往往扮演着对手的角色,为湖人进行针对性训练作出了贡献。晶报记者 高志明

责编:李同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