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魔术与总冠军擦肩沮丧多收获更多 为年轻交学费

 

CCTV.com  2009年06月16日 08: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比起“禅师”杰克逊,大范甘迪还欠些火候

性格开朗的霍华德在输掉总冠军后也无比伤心

阿尔斯通(左)始终未能得到大范甘迪彻底的信任

  面对老辣的湖人队,年轻的魔术经验不足的缺点暴露无遗,第二场和第四场打到加时惜败就是明证。最终输掉整个总决赛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奥兰多不必沮丧,他们已经做得足够好——轻取76人、抢七绝杀凯尔特人、6场解决夺冠热门骑士队,能够从列强环伺的东部突围而出,年轻的魔术队本身就奉献了一个完美的赛季。

  霍华德:在失败中成长

  霍华德坐在板凳上,嘴里衔着衣领,凝视着科比在自己的主场庆祝胜利。

  那一刻,这个联盟最佳防守球员一动也不动,失败如同一张网,罩在这位一向活泼的大个子身上,让他无法动弹。

  为年轻交上学费

  队友们一个个慢慢走向更衣室,只有霍华德一动不动。最后,走到半途的尼尔森折回来,陪伴在霍华德身边。“我告诉尼尔森,看看他们是怎么庆祝的。”霍华德说,“我觉得这会激发我们的斗志,让我们变得更好。”

  最后一场总决赛带给霍华德的感觉是痛苦,其实,早在第2场和第4场,魔术队本有机会赢下来的,但胜利却从指缝间白白溜走了,这种感觉让人感到无奈。第二场比赛,魔术队年轻后卫康特尼·李的一次空中接力,从战术布置到实际执行,都非常完美,可惜接球后的李用力稍大了些,从而错失了一次在48分钟内绝杀湖人的机会;第四场比赛,对霍华德来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比赛还剩11.1秒,魔术队以87∶84领先,但霍华德在罚球线上的两次罚球都没中,从而让湖人扳平比分,并在加时赛中实现逆转。这种打击,对于年轻的魔术队是致命的,士气受挫的魔术队就此输掉了第五场比赛。“这种打击非常巨大,”刘易斯说,“为了打进总决赛,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没想到却功亏一篑,这种痛苦非言语所能表达。”

  为成长付出代价

  作为一位极具统治力的中锋,霍华德带给魔术队的是年轻与朝气,为魔术队带来了一个充满活力与能量的完美赛季。

  在建队20年历史上,这是魔术队第二次杀进总决赛,这是奥尼尔1996年远走洛杉矶之后,魔术队首次杀入总决赛。作为全联盟最最佳防守球员,霍华德在与76人、凯尔特人和骑士队进行的系列赛中显示了极强的统治力,即使与湖人的总决赛,霍华德在内线显示的霸气迫使湖人在大部分时间内对其采取包夹战术。

  同样是在23岁时首次杀入总决赛,霍华德一直被视为奥尼尔的接班人,每个人都把他和年轻时的奥尼尔相提并论。在之前的系列赛中,霍华德平均每场砍下28.8分和15个篮板。在与湖人的总决赛中,面对大部分时间内的双人包夹,霍华德在第四战中砍下了16分、21个篮板和9个盖帽的惊人数据。但在得分方面,手段显得相对单调的霍华德离奥尼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当霍华德走进更衣室时,比赛已经结束很久,球场上的嘈杂庆祝声渐渐淡了,大部分队友都已经冲完凉走了。霍华德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脸上充满了沮丧。尼尔森再一次现身,拍了拍这位好友的脑袋,在他耳边悄悄安慰了几句。

  “能打入总决赛感觉不错,但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除了舞台更大外没有任何不同。”霍华德说,“为什么他们是这个系列赛中的最好球队,为什么他们是最终的冠军而不是我们?我们终于看清了差距,在失败中学会了很多。明年看我们的吧。”

  大范甘迪:离禅师还很远

  有人评论,大范甘迪是一位成功的鼓动家,但不是一位成功的教练。与老辣的“禅师”杰克逊相比,大范甘迪的差距不止一点点。

  魔术和湖人的实力差距,其实没有人们想像得那么大。第二战和第四战,魔术队力拼湖人到加时惜败,他们欠缺的不是实力,而是经验和一点点运气。但在临场指挥方面,大范甘迪只在第二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布置了一个空中接力的绝杀战术——特克格鲁一个高抛球,新秀康特尼·李空中接力,可惜的是运气不佳,球入筐时力量大了弹了出来。在第四战时,大范甘迪就犯了一个很明显的错误,在对费舍尔的防守上太过于信任尼尔森,让对手有轻易出手的空间。总决赛才复出的尼尔森,在防守端的作用几乎为零,如果大范甘迪让阿尔斯通防守也要好过尼尔森。

  在更衣室或者在教练席,大范甘迪扮演着鼓动家的角色。年轻的魔术队的确需要这样一位导师,来激励全队的士气,但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上,更需要教练注重细节和战术。在这一点上,大范甘迪与老辣的禅师相去甚远,这就是为什么后者手戴十枚总冠军戒指,而前者两手空空的原因。

  阿尔斯通:人来疯未受重用

  赛季中途,阿尔斯通从火箭来到魔术,本有希望戴上一枚总冠军戒指,但由于大范甘迪用人方面的犹疑不决,导致“街球王”好梦难圆。

  由于尼尔森受伤,阿尔斯通一来魔术就担任先发后卫。经过常规赛后半段的磨合,他已经和魔术队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在季后赛前三个系列赛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是,总决赛上,尼尔森的伤愈复出,完全打乱了阿尔斯通的进攻节奏,让这位心直口快的小个子后卫有满腹怨言不知找谁申诉。

  在总决赛第三战中,阿尔斯通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全场砍下了20分和4次助攻。但是,由于尼尔森的复出,大范甘迪开始对阿尔斯通产生不信任,一到关键的第四节,阿尔斯通就被摁在板凳上。5场总决赛,阿尔斯通上场最长的一场比赛就是第3场,打了36分钟,其他场次上场只有25分钟。“我不知道我出了什么问题,第四节最需要我时,我却不能上场。”阿尔斯通抱怨说。

  其实,大范甘迪也对尼尔森不信任。伤愈复出不久的尼尔森和巅峰时期相比,状态有明显的下降,在场上失误多,防守不到位,都让大范甘迪头疼不已。有三场总决赛,关键的第四节,大范甘迪只信任特克格鲁,他弃双后卫不用而让特克格鲁负责组织。本版撰文 晶报记者 高志明

责编:李同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