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冠王主力为何难称王国家队 巴西巴萨差别在哪

 

CCTV.com  2009年06月16日 08: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西队全场打进了4个进球,而4个进球过程中,都能看到右边后卫阿尔维斯的身影,技术统计上卡卡的第一球也算阿尔维斯的直接助攻。接下来造成进球的定位球进攻,要么是阿尔维斯创造,要么是他主罚。进攻上,阿尔维斯的表现可谓无懈可击。

  但令人惊奇的是,在巴西丢掉的3个球中,也都与阿尔维斯有关。巴西丢掉的第一球,齐丹后点包抄的时候,可以明显看出阿尔维斯在跟人的时候有了一个停顿,当他意识到失位的时候已经晚了,齐丹轻松头球破门。接下来下半场54分钟和55分钟连续的失球,也都或多或少与阿尔维斯有关。第一个是巴西队右路集体上压,但断球没有成功,之后被埃及队在禁区前沿右路以多打少。第二个,是埃及队的断球快攻,这时候阿尔维斯虽然拼命地回追,但球依然还是从他的右路打进,齐丹射门的一瞬间阿尔维斯正好赶到齐丹身后。

  进攻一方阿尔维斯的表现是上佳的,但在防守上,阿尔维斯却有非常明显的漏洞。在足球比赛中,要想做到攻守兼备往往是很难的,当进攻做到极致的时候,防守一面往往就成了弱点。特别是在边后卫位置上,现代足球要求边后卫经常压上助攻,阿尔维斯就是这一类型。

  在巴塞罗那,阿尔维斯的右路进攻是球队的一大法宝,加泰罗尼亚媒体甚至一度称他为“第四前锋”。在巴西队,阿尔维斯嗜攻如命的特性并没有得到改变,就如本场比赛,阿尔维斯共有60次传球,约90%的传球成功率,传球数比球队进攻核心卡卡还要多。同时,阿尔维斯还有4次威胁传球,6次传中,进攻数据可谓豪华。

  如果看防守数据,阿尔维斯也是不错的,全场阿尔维斯共有8次铲球,并全部成功。在一对一防守中,以及对方阵地进攻中,阿尔维斯的防守能力是足够的,这一点和左路的克莱伯不同。阿尔维斯的问题还是出现在他进攻后的退守上。比赛中可以看到,埃拉诺多次帮助阿尔维斯补位置,但一旦埃拉诺和阿尔维斯都不能回到右边后卫位置时,这一侧的防守就成了对手打击的重点。

  在巴塞罗那,阿尔维斯的这一弱点并没有得到放大,原因是巴塞罗那前场的进攻非常强大,对手组织有效反击的机会本身就少,同时巴塞罗那前场的反抢的力度也是其他球队所无法比的。但到了巴西队,一切都变了,当球丢掉之后,阿尔维斯需要自己去抢回皮球,而阿尔维斯身后的空档则被很轻松地暴露出来。对巴萨来说,防守是他的弱项,他需要用强大的进攻来弥补防守,反而防守上的弱点不被暴露明显;而巴西则是先立足防守,再寻求进攻,而这时攻守转换上的防守往往是最大的弱点。

  也正是因为阿尔维斯太过鲜明的特点,邓加在此前一直不愿意用他打主力,国际米兰的麦孔才是巴西队的主力右后卫。但由于麦孔受伤,阿尔维斯得到了上位的机会。进攻一端,阿尔维斯的表现比之麦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防守上,麦孔则显得更加均衡,而攻守平衡正是邓加所强调的。如果麦孔复出,阿尔维斯的主力位置不一定说一定会让出,但至少是不稳当的。

相关新闻:

巴西总统争取奥运举办权 办奥运不应是富国特权
联合会杯-卡卡两球绝杀非洲冠军 巴西4-3险胜
[组图]2009南非联合会杯:巴西4:3险胜埃及
五星巴西今夜战埃及 世界冠军意大利验阵三前锋
巴西军营再遭皇马骚扰 邓加警告快搞定转会事宜

责编:刘鑫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