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比享受后鲨鱼时代首冠 13年拼搏攻克最后大山

CCTV.com  2009年06月15日 11:0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新浪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15日,99-86,总决赛落下大幕,湖人冠军到手,科比-布莱恩特用30分6篮板5次助攻的完美表演作为本赛季的谢幕。湖人拿下队史第15座总冠军奖杯,同时也是7年来的首个总冠军。

    2000年,还留着一头卷发的科比青春年少,在斯台普斯中心纷飞而下的彩带中,冲向那个名叫沙克-奥尼尔的大个子兄弟,跳到他身上尽情宣泄首夺总冠军的兴奋,那是属于22岁的激情;9年之后的今天,奥兰多安利中心,没有彩带,没有全场的欢呼,各种仪式也一切从简,更加没有那个大个子兄弟。湖人九年前的8号变成现在的24号,他不再跳到谁身上,而是抱过老队友德里克-费舍尔跟这个十多年的老友尽情品味,还有两个宝贝女儿伴随着他。激情犹在,但却平添了几分淡定,甚至几分沧桑。

    这是他的第四枚总冠军戒指,但却无疑是最有意义的一枚。没有奥尼尔的庞大身影,所有的聚光灯都只属于科比一人。尽管这已经是他第四枚,但为这个时刻科比和自己的球队已经等了整整7年。7年间,科比遭遇了两次总决赛失利,另外还背负了赶走鲨鱼的骂名。科比,注定是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一段充满争议,但又绝对传奇的NBA之旅。

    作为首个直接进入NBA的非内线高中球员,科比从生涯一开始就带着人们的质疑。虽然天赋异禀但当年的飞侠却让人不敢恭维,天高地厚的他初入全明星赛就公开挑战乔丹,更是完全不把老前辈(兼西部明星队队友)卡尔-马龙放在眼里。初等季后赛舞台,这个难当大任的小伙子会在关键时刻投出三分三不沾。后来的强奸案、湖人内讧更是为科比引来口水无数。争议始终伴随着他,13年来未曾间断。即便他砍下81分,人们也一直认为这不过是个只会得分的人,“只”拿了三次冠军,还都是抱奥尼尔大腿,这是所有科黑最喜欢提的罪证。

    篮球世界里,谁也不可能凭借一人之力拿冠军,乔丹不能奥尼尔不能科比更是一样。前三次夺冠,奥尼尔的统治力至关重要,但没有科比在几次西部决赛中的惊人表演湖人也完成不了霸业。一句话,篮球场上少了谁都不行。“后鲨鱼时代首冠”,更多意义上,这只是一个让人们铭记的借口,我们不能否认保罗-加索尔、拉马尔-奥多姆的作用,就像9年前我们不能否认科比的作用一样。

    但是领袖地位,如今的科比可以毫无争议了。湖人真正的领袖,他用5年时间证明,自己绝对配得上这一光荣头衔。这五年他做过太多,81分惊为天人,生涯首次无缘季后赛,连续首轮被一个对手干掉,目睹昔日伙伴在热火再捧总冠军,以及去年总决赛的溃败。五年的苦涩见证了科比的成熟,今天拿下的这个总冠军再无争议,5场总决赛场均33分5.5个篮板和8次助攻,总决赛MVP的奖杯就是最好的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科比此前的NBA生涯中唯一一项没染指过的荣誉,总决赛的MVP,等于全世界都承认:是你带队拿到的总冠军。13年生涯,他终于攻克了这最后一座大山。4座总冠军奖杯,2次全明星MVP,一次常规赛MVP,一次总决赛MVP,三届得分王,这样的成就不仅可以笑傲当今联盟,放在NBA63年历史长河中也是首屈一指。但这一切不会结束,科比自己说他还有六年巅峰时间,真的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