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禅师夺第10枚戒指创历史 远胜范甘迪现最高境界

 

CCTV.com  2009年06月15日 11:0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4-1,湖人兵不血刃干掉魔术登顶联盟,夺得了队史上的第15个总冠军。球迷们将目光全部集中在威风八面的科比身上,而极少有人留意湖人夺冠的幕后功臣——主教练菲尔-杰克逊。毋庸置疑的是,湖人能如何轻松的淘汰魔术,杰克逊居功至伟。

  整个总决赛,“禅师”似乎就没得到什么镜头,没有人在谈论他的战术,更没有人表扬或者批评他。在很多人看来,杰克逊是个可有可无的人。但正是杰克逊的“无为而治”,成就了湖人登上联盟的最高峰。拿下本赛季的总冠军后,杰克逊作为教练,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10枚冠军戒指,一举超越了著名的“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成为NBA历史上的第一人。

  虽然很多人都忽视了“禅师”的价值,但湖人的当家球星科比最清楚恩师的价值。近日科比已经明确表态,他将继续追随杰克逊征战NBA。有意思的是,当年的“飞人”迈克尔-乔丹,在夺冠后也是多次表示,自己只愿意做杰克逊的弟子。另外,连“大虫”罗德曼也信誓旦旦的表示过,杰克逊是唯一的一个让他心悦诚服的教头。

  与手忙脚乱屡出昏招的大范甘迪相比,杰克逊在总决赛中可谓是闲庭信步,更是把领导权让给科比处理,以至于很多记者笑称湖人的教练是布莱恩特,而不是杰克逊。事实上,湖人的球员们最清楚“禅师”的价值。从季后赛第一轮开始,禅师就用自己超人的执教智慧,带领湖人一路挺进。

  常规赛结束后,有太多的媒体批评湖人韧性不足,并指出这一点很可能会导致湖人在季后赛吃尽苦头。兵不血刃的干掉爵士后,湖人在与火箭的次轮中一度吃紧,但“禅师”在关键的第7战中略施小计,便将火箭打的大败而归。与掘金的西区决赛,“禅师”几乎没费几句口舌,丹佛人就死于湖人的刀下。

  5场总决赛,湖人并没有出现媒体所担心的那样,出现时紧时松的比赛状态。大范甘迪出镜率很高,在那手忙脚乱的大喊大吼;与之相对的是,镜头中的杰克逊总是在微笑,不紧不慢的享受着总决赛的残酷。

  最让人信服的是,杰克逊对老将费舍尔的使用极为英明。最经典的是双方的第4战,老鱼是役的状态并不好,但“禅师”坚持让费舍尔留在场上,对其报以足够的信任。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老鱼在比赛的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投中了一个致命3分球,帮助湖人获得了拯救自己的机会。在加时赛的关键时刻,老鱼再次命中3分球,直接宣判了魔术的死刑。也正是这一战,“禅师”得到了媒体们的大肆赞扬。

  除了费舍尔,杰克逊对阿里扎、奥多姆和法玛尔等人的使用都很正确,战术安排也非常合理。另外,杰克逊在临场指挥上明显要胜过大范甘迪一筹,他总是在不动声色中完成对球队的调整,将对手咄咄逼人的气势化解于无形,这才是一名总冠军教练的最高境界。

NBA总决赛15次打4比1 湖人夺冠早已无悬念(表)
湖人总分4-1战胜魔术 夺队史第15座总冠军
湖人队总比分4比1战胜魔术队夺得NBA总冠军
[组图]湖人VS魔术第五战 科比爆发欲登顶
三节战报:奥多姆连续扔3分建功 湖人76-61魔术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