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联合会杯诸强各怀鬼胎 南非战前因争奖金而内乱

 

CCTV.com  2009年06月15日 04: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孙俊毅 吴 敏

    (约翰内斯堡6月14日电)

    联合会杯的战幕于北京时间昨晚正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拉开。欧洲新科冠军西班牙队和东道主南非队、2007年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以及2008年大洋洲国家杯冠军新西兰队被分在了A组。

    相对于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和南美冠军巴西队在小组赛中就将展开搏斗,实力占优的西班牙队的出线形势更为乐观。

  西班牙担心草皮限制其技术优势

    2008年欧锦赛冠军,2009年欧冠冠军,不可否认的是,西班牙足球在最近一两年登上了欧洲之巅。如今的西班牙队不仅有着强大的实力和漂亮的技术,而且球队的平均年龄也很轻,这意味着西班牙队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本届联合会杯正是“斗牛士军团”登上世界之巅的前奏。

    和2008年欧锦赛的夺冠队伍相比,参加本届联合会杯的“斗牛士军团”少了两名重要的中场球员:因伤缺阵的塞纳和伊涅斯塔。但由于西班牙队人才济济,这两名球员的缺席不会对球队的实力造成致命影响。效力于利物浦的阿隆索可以接替塞纳的位置,他极强的中长传能力能使“斗牛士军团”的中场如虎添翼;此外,在巴萨逐渐成熟的布斯克茨也有能力顶替塞纳的空缺。

    虽然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双核”战术在本届联合会杯赛场上不能再现江湖,但只要哈维在,“斗牛士”就拥有了中场的“大脑”。另一位技术细腻的选手法布雷加斯将替代受伤的伊涅斯塔上场;年轻的瓦伦西亚球员希尔瓦也有实力竞争这个位置;去年欧锦赛上表现出色的比利亚雷亚尔小将卡索拉及时伤愈,搭上了前往南非的末班车,让主教练博斯克有了更多的选择。

    后防线上西班牙队和去年欧锦赛时没有太大变化,卡普德维拉和拉莫斯一左一右,普约尔和阿尔比奥尔居中,加上沉稳的卡西利亚斯镇守球门,要攻破西班牙队防线的难度不小。锋线上,欧洲两大当红杀手比利亚和托雷斯都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们的双剑合璧将是所有对手的梦魇。

    前皇马功勋主帅博斯克自去年欧锦赛后接过了阿拉贡内斯的教鞭。上任至今,博斯克仍保持着全胜纪录。在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中,西班牙队在小组赛中保持全胜,以小组头名出线几乎没有了悬念,本次联合会杯也是“斗牛士军团”为明年世界杯练兵的最好机会,博斯克表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们都从来没有在非洲比赛,在不熟悉的环境下比赛,更能够考验我们的心理素质。我们为明年世界杯准备的同时,也会全力以赴夺取联合会杯的冠军,我们会捍卫欧洲冠军的荣誉。”

    博斯克对小组赛对手做了逐个点评,“新西兰队球员的身体十分强壮,他们的体能很充沛,比赛中身体冲撞很频繁。伊拉克队一定是个难缠的对手,因为他们在比赛中充满了奉献精神。东道主南非队则会受到所有球迷的支持。这三场小组赛才是让我最担心的,因为一旦我们有所放松,事情就会变得很复杂。新西兰、伊拉克和南非在面对欧洲冠军队时肯定都会毫无顾忌地放手一搏。”但令博斯克最担心的还是南非球场的草皮,“这里球场的草皮都不是很规则,比欧洲球场的草皮要高,而且更硬,这样的草皮显然不利于像西班牙队这种追求技术打法的球队。”

  揭幕战前东道主因争奖金而内乱

    作为东道主,南非队的目标是从A组中出线,闯进四强。要完成这个任务,南非队就得力拼亚洲冠军伊拉克队和大洋洲冠军新西兰队。

    南非过去因实施种族隔离政策,被国际足联禁止参加国际赛事,这项禁令一直到1992年才被解除。1996年,南非主办了非洲杯,并一鸣惊人夺得冠军。但短暂的辉煌后,南非足球并没有因为成功获得世界杯举办权而上升到新的高度,反而因为人才断档而陷入低潮。

    南非队因为过去多次由巴西人担任球队主帅,因此其风格颇接近巴西的流畅攻击型打法。去年4月,巴西人若埃尔·桑塔纳接替同胞、曾率巴西队夺得世界冠军的佩雷拉,出任南非队的主帅。桑塔纳上任之后大胆地对球员进行更新换代,最大牌的明星、布莱克本队的前锋麦卡锡因为态度散漫,被桑塔纳开除出国家队,巴克利、祖马、卡内尔等年过30岁的招牌球星也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以效力于埃弗顿的皮纳尔和莫迪塞为代表的中生代球员。队长莫科纳是南非队后防线上的中流砥柱,他已代表南非队出战80次,有着较为丰富的比赛经验。但南非队最缺乏的是能进球的前锋球员,临门一脚能力偏弱,是球队最大的不足。

    不过,联合会杯开赛之前,最有可能影响南非队战斗力的不一定是技战术能力,而是未开战就传出了争奖金的内乱。南非足协在南非队与伊拉克队的揭幕战前公布了奖金标准,小组赛每赢一场,球队每人奖励9万兰特(约合1.1万美元),平局减半,输球没有奖金。如小组出线进入四强,奖金增至40万兰特,打进决赛再加10万,冠军奖金为65万。然而南非队的球员似乎对这样的奖金并不满足,据南非媒体报道,几名老资格的国脚代表球员与足协进行交涉,要求小组赛赢球奖金翻番,提高到18万兰特,遭到了南非足协的严厉拒绝。南非足协秘书长哈克愤怒地表示,“我认为我们已摒弃了大赛前勒索奖金的文化,这是我们提前作出决定的原因。球员提高奖金的要求是荒谬的,谁不愿意为这支球队踢球,可以公开表态。”为避免球队的战斗力受到影响,主帅桑塔纳只好站出来打圆场,“我和队员们相处很久了,我相信他们是有责任心的。我认为我的计划不会受到影响。”

  米卢不率伊拉克进四强就下课

    代表亚洲出征联合会杯的伊拉克队目标也十分明确:至少打进四强,这也是伊拉克足协为球队主帅米卢制定的任务;尽管米卢承认实现这个目标会非常困难,但他表示如果打不进四强会选择自动下课。

    米卢今年四月中旬开始出任伊拉克队主帅。实际上,伊拉克足协与米卢签订的合同本来就只有三个月,但薪水却达到了20万美金。如果能带队实现进四强的目标,他会获得延长合同的机会。战胜西班牙队不太现实,米卢清楚要实现目标,必须力拼南非队和新西兰队,“西班牙队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但是除了他们,我们还有另外两个对手:南非队和新西兰队,和他们的比赛将是我们争取小组出线的最好良机。一胜一平将会给予我们小组出线的机会,因此我们至少要拿到4分。”

    在A组中,新西兰队反而是参加联合会杯次数最多的球队,这已是他们第三次参加该项赛事,但成绩却十分糟糕,此前两次他们都是小组赛三战全负,这一次希望取得零的突破。新西兰队主帅赫伯特身兼两职,他还执教澳超俱乐部惠灵顿凤凰队。新西兰队最大牌的球星、布莱克本队中卫尼尔森因伤缺席,前锋斯梅尔茨成为招牌球星。在2月结束的2008/2009赛季澳超联赛中,斯梅尔茨为惠灵顿凤凰队打进12球,荣膺澳超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如今他已转投黄金海岸联队。

     

相关新闻

联合会杯B组前瞻:意巴大战令人期待 梅洛可期
[组图]联合会杯-新西兰VS西班牙 球场壮观辉煌
联合会杯西班牙首发:比利亚配托雷斯 强阵出战
联合会杯揭幕战-东道主两失绝杀 南非0-0伊拉克
[组图]联合会杯举行盛大开幕式 球迷成最大看点
率伊拉克征战联合会杯 米卢:不进四强就辞职

责编:陈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