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赛事永久落户广州 国际乒联开始在穗"养狼"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08: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上海观看完中国乒乓球队与世界明星联队的对抗赛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昨天傍晚飞抵广州。他此行主要有3个目的,第一是对国际乒联乒乓球国际培训中心的选址进行考察,第二是敲定国际乒联亚太总部落户广州的方案,第三是落实一项永久落户广州的乒乓球国际赛事。

  国际乒联十分支持中国乒协提出的“养狼计划”,之所以选择在广州踏出“养狼”的第一步,沙拉拉表示,因为广州场馆好、基础好,还有一位爱打乒乓球的好市长。“其他城市也许只有一个优势,但是广州有这么多个优势,的确是国际乒联的首选。”

  广州优势最多

  才刚下飞机,沙拉拉连晚饭都顾不上吃,便迫不及待地到国际乒联国际培训中心的选址考察。在中国乒协副主席、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和副局长张桦的陪同下,沙拉拉一行来到位于天河体育中心西门的亚运文化中心,这里目前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的办公地,在亚运会结束后,中心内3000平方米将用以兴建国际培训中心,预计可容纳超过30张乒乓球台。从地点到设施,从硬件到软件,沙拉拉不停地点头,他甚至向刘江南竖起了大拇指,并大赞“WONDERFUL”。

  原来,早在2003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期间,沙拉拉就看中了天河体育中心这块“宝地”。及至广州获得2008年世乒赛主办权,沙拉拉先后多次到广州视察世乒赛的筹备工作。“今年横滨世乒赛举办期间,我遇到了不少去年参加过广州世乒赛的教练与运动员,他们都跟我说,广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广州办赛的评价很高。”沙拉拉没想过2003年自己的建议即将实现,“国际培训中心的选址实在太棒了,绝对的市中心,交通方便,设施完善,我非常满意。”他期待着等培训中心建成后,世界各地每年都有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来广州。“广州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这个选址很适合各国的运动员参加培训。”

  国际乒联早已有计划要在全球兴建乒乓球培训中心,以推动这一项目的均衡发展,沙拉拉第一个便想到广州。“这将是全球首个国际培训中心,你肯定想知道为什么我们首选广州,因为广州有很多优势:市民喜欢乒乓球、比赛办得好、有好的教练、有好的场馆,还有一点,就是你们有一个热爱乒乓球的市长。综合以上因素,不选择广州还可以选择哪里呢?”

  国际赛事永久落户

  除了全球首个国际培训中心外,国际乒联的亚太总部也将落户广州,沙拉拉对于总部的选址也很满意。“与培训中心咫尺之遥,太便利了,我想亚太总部的工作人员也会很喜欢这里。”

  “我对广州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因为这里有数之不尽的美食,这里的市民十分友好,我当年在加拿大的大学里读书时,就认识很多来自广州或者说粤语的朋友,所以每次我来到广州,都感到十分亲切。”沙拉拉告诉记者,去年的世乒赛赢得了国际乒坛的一致好评,于是,国际乒联决定选择一项国际赛事永久落户广州,而这还不是一个普通的巡回赛。“现在还没有最后敲定,大概将在每年11月举行,国际乒联计划邀请最具知名度的高手来到广州,还包括世界各大城市的市长。”原来,沙拉拉想搞一个世界性的“市长杯”,“凡是举办过世乒赛的城市的市长都会被邀请到这里来比赛,说不准连伦敦的市长也会过来,不过,我还是觉得张广宁市长赢球的可能性大一些。”

  至于乒乓球国际培训中心的建立和最近被热炒的“养狼计划”不谋而合,沙拉拉强调,“养狼”的事情还是让中国乒协来做,国际乒联很支持这样做,会全力协助,在广州建造一个“狼窝”充分体现了他与国际乒联的诚意。“这个国际培训中心的建立是得到了中国乒协的大力支持,我当然不反对中国队培养自己的队员,但如果在中国能有这样一个地方让各国的人才前来学习,那更能体现中国的大国之风。”对于培训中心的教练,沙拉拉打趣地说,“要是刘国梁和施之皓都能抽空来客串一下,那就太好了。”

  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

  乒乓球要出品牌出人才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通讯员 吴东)身兼中国乒协副主席的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昨天陪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一同视察了国际培训中心选址。刘江南透露,沙拉拉与其他国际乒联的官员对选址均感到无可挑剔,他们的肯定也让广州更坚定了办乒乓球品牌赛事、培养乒乓球人才的发展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州世乒赛去年圆满成功。但这对于要广州成为世界大赛集散地的目标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国球乒乓球,这项运动在广州已经具备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还需要争取让更多乒乓球国际赛事在广州举行,争取让广州成为国际乒联亚太总部所在地,让乒乓球在广州取得更长足的发展。”刘江南告诉记者,沙拉拉已作出承诺,国际乒联会在安排比赛时“偏心”一些,让广州长久拥有一个具影响力的乒乓球国际赛事。“去年世乒赛广受市民欢迎,我们就多办群众喜欢的体育赛事。如果有一个长久落户广州的乒乓球品牌赛事,那对广州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更是如虎添翼。”

  除了多办赛事外,广州还将加大乒乓球人才的培养力度,甚至在条件成熟时组建乒乓球职业俱乐部。广州籍国手刘诗雯在横滨世乒赛上夺得了女单铜牌,她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女单决赛上击败郭跃,首夺女单冠军。“广州不仅要拥有羽毛球这个品牌项目,还要让乒乓球也成为品牌,因此,要多培养出像刘诗雯这样的优秀国手。等优秀运动员多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组建广州的职业俱乐部。”

相关新闻:

乒超拟邀请国外球队参赛 实现球市养狼双赢局面
国乒养狼动真格:训练将保留性开放 与对手合练
国乒“养狼”要动真格 训练可以开放但有保留
沙拉拉:"养狼"应改名 欧洲落后因教练素质差
刘国梁:"养狼计划"需有步骤 开放一队绝不行
养狼计划做起来难:外国选手被拒一线队门外
朱世赫:听过“养狼计划” 和中国交流有帮助

责编:陈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