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胜利难博24号一笑 禅师:湖人就要这样的科比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0:0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内容速览]  “系列赛打到现在,你的表情都没换过,我们都等着看你来个大大的微笑呢。你们已经2比0领先了,是什么情况,你还是不高兴,或者只有一半高兴?”科比冷冷地说:“有什么可高兴的?”

  记者沈知渝洛杉矶报道 比赛结束了,灯光逐渐黯淡。瓦妮莎带着两个女儿,坐在更衣室门口,一如既往地等着科比。

  隔着一道门,还有人在等科比。高大的身躯,黑色的发辫,外凸的下巴——去年为湖人效力的莽汉图里亚夫,兴奋地在过道里踱着步,等着和他的大哥见面。在他身后,是没有引起任何美国记者注意的巴萨(足球)射手亨利。亨利是个篮球迷,不止一次出现在NBA的总决赛上,但都是去看帕克的总决赛。这一次,靠图里亚夫的引荐,他得来见见科比。图里亚夫和湖人的老队友一个个拥抱,拉手,亲密极了,然后看到费舍尔在接受采访,就隔着一个人朝费舍尔扮鬼脸,这才引起了费舍尔的注意。

  湖人的老伙伴们都走干净了,图里亚夫还在等,嘴里嚷嚷着:“24号呢?24号在哪儿?”别人告诉他,24号还在里头说着话呢。

  24号可不像他的小弟那么活泼轻松。2比0之后,依然绷着脸,吝啬得没有笑容。

  洛杉矶一家电台的老记者,试图让科比高兴起来,堆着满脸的笑容,讨好地问:“系列赛打到现在,你的表情都没换过,我们都等着看你来个大大的微笑呢。你们已经2比0领先了,是什么情况,你还是不高兴,或者只有一半高兴?”

  科比冷冷地说:“有什么可高兴的?”

  “因为你们2比0了啊。”

  科比立刻就来了一个反问句,压着嗓门,目光像箭一样射过来:“工作还没完成。工作完成了吗?我不这么想。”

  他还是像岩石一样坚硬,没有人能剖开他的内核,看看他真实的想法是怎样。至少在公众面前,他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在拿下总冠军之前,不要试图从我的脸上搜索到笑容。

  这可能也和他这个晚上的表现有关。全场比赛,科比攻下了29分,得到8次助攻,4个篮板,单从这几个数据看,依然很光鲜华丽,可他的效率并不高,而且在关键时刻,犯了不该有的错,他的失误,达到了全场最高的7次,和霍华德一样多,这也遭到了菲尔·杰克逊的批评。

  “就他自己的标准而言,我完全不认为科比打了一场好球,”杰克逊说,“他们对科比进行包夹,给他设陷阱,他一启动,就有人贴上来,可我们调整得不够及时。”

  很快有人把这话转述给了最后亮相的科比,科比一开始还没听清楚,“什么意思?”“说我们全队没达到标准?”

  终于听明白了杰克逊的原意,科比点着头,也完全认同“禅师”的看法,“没有,绝对没有达到。我对防守的阅读,不像我之前做得那么好,幸好我们还是把比赛拿下来了。我得做调整,这是我的责任,阅读那些防守,第三场比赛,我会准备好的。”

  在魔术严密的包夹下,科比一次次地犯着错,他两次被霍华德断球,两次传球失误,甚至还有踩在边线上这样低级的失误,这些都是纸面上记录下来的,可没有记录在纸面上的,才是最让人心跳的。

  第四节的最后一次进攻,在还有9.1秒的时候,科比决定孤身闯营,当他沿着底线冲锋,飞在半空中,抬起了胳膊,准备出手时,特科格鲁一把将球从他手上撸了下来,抓到了皮球,极为机敏迅捷地作出了暂停手势。

  斯台普斯一阵哗然,都使劲儿地嘘裁判,说那个球是打手,犯规了,可当屏幕里重播这个球时,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土耳其人的判断极为准确,大手完完整整地按在皮球上,根本就没碰到科比的手,是个很干净的盖帽。

  在科比跑投的那一瞬间,奥多姆已经有了出手的空间,可科比没有传球,这种时候,他不想传球。就像在对掘金的第二场比赛,费舍尔出手投了最后一个三分球,可球没进,湖人输了三分,虽然那个球只要传给科比,掘金就会提前犯规,不给他投篮机会,可科比还是说:“每一次进攻,我都希望得到球。”

  所以当这样的机会再次摆在面前时,他没有犹豫,他眼里只有篮筐,然后,他留给了魔术0.6秒。

  更可怕的是,他留给了考特尼·李一次绝杀的机会。正是因为他把注意力都放在了魔术的投手身上,李才能有机会去实现这次空中作业,只可惜鬼使神差地没中。如果这个球进了,那科比整场比赛的数据不仅付诸东流,而且他还会成为湖人的最大罪人。

  当然,不能因此抹杀科比的功绩。在魔术的严防死守下,他依然能找到得分的办法,第三节,他曾经一口气吃到了6分,之后还有一个单手劈扣,让斯台普斯士气高昂;他对篮筐的冲击性,侵略性,让两名主防他的后卫,都吃尽了苦头,法国人皮特鲁斯被罚下,考特尼·李第一节连着犯规后,就很少得到上场机会,直到第四节。

  科比会沉寂一段时间,但不要指望他一直沉寂;他会犯下很多错误,可他能用高难度的得分来弥补这些错误;最重要的,是他的领袖作用。“就领袖角色而言,他依然做得很好,”杰克逊说,“他依然在鼓励着队友,让他们保持努力。”

  所以科比坐在板凳上,用西班牙语和加索尔交谈,暂停时,他还是会指出每个人要注意的问题,还给大家鼓劲儿。这是比得分更重要的贡献:保持住士气,保持住动力。

  “科比进入联盟的时候,只有17岁,第一个赛季开始后,才满18岁,他什么事都想干,都想干好,他也进了全明星,”杰克逊回忆说,“可要说成熟,不是那么一朝一夕就有的,即使他很渴望干好工作,非常努力,也不能一步登天。经验是他最好的老师,想要完全成熟,他不能走捷径,后来他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就提升了一个层次。然后直到他意识到,领袖角色并不是让队友看到你出场击败对手,而是给队友支持和信心时,他变得真正成熟了。”

  湖人想要的是这样的科比。

责编:毛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