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裁判纷纷告别篮球场 NBA总决赛判罚屡遭质疑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13: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专稿:有多少人会留意到?NBA最老资格的裁判、69岁的迪克-巴维塔已经不会出现在总决赛赛场上了,其连续23年踏上总决赛场地的记录也就此作古。甚至,吹罚了创纪录的2300多场NBA比赛后,巴维塔很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宣布退休。

    告别者又何止巴维塔一个?71岁的杰克-尼尔斯,61岁的路易斯-格里罗,66岁的吉姆-克拉克也已经告别这个舞台。65岁的乔-福特在吹罚了老鹰和热火的东部季后赛首轮后,也已经处于退隐状态。这些老裁判生涯总数高达133年,但他们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和总决赛告别了。

    告别的理由不外如此,总决赛是最激烈的战场,球员高度紧张,身体接触频繁,意外事件不断,这些年事已高的老爷子们即使经验丰富,但对这样的艰巨任务恐怕是有心无力。联盟也早就放出话来,要在下赛季“提拔”一些年富力强的裁判,帮助他们成长为新一代名哨。

    所以,吹罚总决赛的12人名单将是以后NBA裁判领域的高层人士。在这个“红榜”上,丹-克劳福德、乔-克劳福德以及贾维早已成名,而斯科特-福斯特、肯-茂尔、迈克-克拉罕、乔-德罗萨、本内特-赛尔瓦托、德里克-斯塔福德、汤姆-华盛顿、马克-温德利希和蒙蒂-麦卡钦都属于小字辈。可看到那些曾经出现在负面新闻中的名字,人们不禁产生了些许怀疑:他们真有这个实力执法总决赛吗?

    斯科特-福斯特的大名,早已经随着其至交好友“黑哨”多纳吉的入罪而众所周知。马克-温德利希已经连续两年在季后赛犯下大错:去年西部决赛第四场最后时刻,费舍尔对投篮的巴里犯规,他视而不见;今年西部半决赛小牛对掘金第三场,他又漏掉了莱特对安东尼的故意犯规,致使后者投进绝杀三分。麦卡钦的事迹同样“动人”: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对魔术第五场,他将雷-阿伦的两分球生生算成三分。那场比赛,算上最后犯规战术,魔术总共才输掉4分……

    已经打完的两场总决赛,裁判的哨声又成了争议的焦点。尤其是第二场,问题体现得尤其明显。第一裁判贾维的资历毋庸置疑,但他的两位副手麦卡钦和华盛顿实在太嫩了。二人执法的NBA比赛都不满1000场,执法季后赛场次加起来刚刚过了100场,且麦卡钦此前从未执法过总决赛,华盛顿也不过参与过一场——谁都知道,无论什么“处子秀”,基本就是走过场跑龙套。在这块场地上,他们是不折不扣的菜鸟。

    虽然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裁判需要总决赛这样的大赛机会才能积累更多经验,不然成长进步根本无从谈起。但在如此重要的总决赛比赛中,一场比赛派一名资历尚浅的裁判还算正常,可派两个人怎么看都太多了。霍华德将手伸进篮筐盖帽、科比常规时间结束前投篮刘易斯打手、加索尔防李后时刻空中接力手碰篮筐……虽然这些争议镜头换了其他裁判也未必吹罚,但如此的人员安排总是给人留下了不严谨的口实。

    随着总决赛的进行,对抗也愈发激烈,需要裁判出手稳定局面的境况必将层出不穷。不知道当球员和大众再次为裁判的哨声愤愤不平时,NBA会不会后悔提前放弃了那些黑衣老兵?(文/尉桐赫)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