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段旭:NBA总决赛不是进攻战 防守才是赢球的关键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3:5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专稿:当两队首节加起来仅得30分,当魔术上半场迈不过40分大关,当双方常规时间战成88平,当湖人打完加时才勉强得分过100……

      当这一切发生时,难道你依然觉得今年的总决赛是一场华丽的进攻大战吗?

      不!其实首战的过程就已经预示:湖人VS魔术的总决赛,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好看,进攻的因素被夸大了,防守的因素则被人为地“看扁”了。

      这并不是否定湖人和魔术的进攻。这两支球队的常规赛场均得分双双破百,绝对都是全联盟进攻质量排名前十的“炮兵大队”。可是,两支进攻型球队打总决赛,也不能改变总决赛的基本规律,不能改变篮球的基本规律——

      防守赢得总冠军,从来就没有例外。

      今年总决赛首战,科比光芒四射,40+8+8的华丽数据足以载入NBA史册。可是,湖人大胜魔术25分,把魔术的得分限制在80分以下,让魔术全队的投篮命中率达不到30%,靠的是什么?防守!正因为湖人对霍华德夹击的时机把握得恰到好处,才让霍华德全场只投进一个球(除罚球外),只拿到12分;也正因为湖人把防线扩到三分线以外,才让刘易斯和特科格鲁加起来只得21分,魔术全队三分球23投仅8中——没有防守的基础,科比纵有40+8+8,也不可能赢魔术赢得那么轻松。

      而今天的第二战,防守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首战交足学费的魔术队,此役改变防守策略,全体收缩,注意对禁区和中距离的保护,赌湖人外线投不准。这样一来,尽管上半场魔术的投篮命中率依然只有30%出头,却能咬住湖人,比分不至于被拉得太开。到了下半场,刘易斯和特科格鲁轮番爆发,终于有了第四节和加时赛的赢球希望。能把湖人防到常规时间仅得88分,实属不易。

      湖人呢?别的都不说,光看加时赛。他们之所以能在那五分钟内致胜,科比和加索尔关键球打进固然重要,但若没有费舍尔连续从霍华德手中抢断,这场胜利究竟谁属,还很难说。

      总而言之,魔术本场将比赛拖入加时,靠的是防守;而加时赛终究没赢下来,输也输在(湖人的)防守。

      这真的不是一场进攻大战。尽管两支球队的进攻水准确实是联盟顶尖,但决定胜负的,却是那达到或接近联盟顶尖水准的防守。

      事实上,近1/4个世纪以来,或者说,在现代篮球时代,NBA总决赛从来就不是进攻大战。

      N-E-V-E-R!(文/段旭)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责编:任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