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曲棍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目标考量新帅水平 金相烈上任需解决三困难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6:2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6月5日,韩国人金相烈从同胞金昶伯手中“接过”帅印,成为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新任主帅,这意味着曾经创造辉煌的中国女曲将继续接受“韩”风熏陶,同时对前中国男曲主教练韩国人金相烈而言,也意味着接受了2012亚运会和2012奥运会这两大考验。

  如今的中国女曲已远非十年前孱弱模样,在金昶伯的带领下女曲不仅称霸亚洲,甚至在世界也跻身强队行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曲就杀入决赛,只是最后不敌劲旅荷兰屈居亚军。如果说奥运会四年一届周期稍长,那么每年举办一届的世界冠军杯赛则更能看出女曲在国际曲坛的位置。

  从2001年的第4,到02年的冠军;实际上中国女曲除了07年未参赛外,在进入21世纪以来7次参赛最差名次都达到了第5名。根据IHF(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在2009年2月16日最近一次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女曲已经提升至第四位,仅次于荷兰、阿根廷和德国。

  可以说金昶伯为中国女子曲棍球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为继任者树立了一个很高的标杆。对于新一届女曲,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雷军已经提出了目标。“中国女曲要夺取2010年广州亚运会金牌,确保2012年伦敦奥运会奖牌,冲击金牌,并进入世界排名前三。”

  这个目标,对于一支新帅率领的新军而言无疑是很具有挑战性的。在夺得了奥运银牌后,球员们在思想上松懈是不可避免的,不少国家的球队都曾出现过在一届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后随后一届明显滑坡的现象。以德国女曲为例,她们在92年巴塞罗那夺得银牌后,在亚特兰大和悉尼两届奥运会甚至都未能进入前四。

  虽然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地取得亚军,进入世界前四位置,但技战术水平和能力、关键得分手段、大赛经验积累等都距世界一流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的欧洲对手荷兰和德国实力不减,另外日本、韩国、印度以及新崛起的阿塞拜疆也在尽量缩小与中国队的差距。

  另外,新一届的国家队已经招入了18名新人,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除要在球员之间展开之外,教练也要在对新老球员的使用和管理上特别注意。金昶伯当初之所以能够率队夺得好成绩,绝不是一味用强用狠,譬如球员们过生日时送贴心礼物这样粗中有细的举动就赢得了女曲姑娘们的信任。对于金相烈而言,这一点至关重要。

  另外今年5月1日,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又对规则进行了部分修改,虽然每一支球队都面临着适应新规则的情况,但毫无疑问实力越强的球队受此影响越小,越快适应的球队越能在大赛中取得成绩树立信心。总而言之,对于新任主帅金相烈和中国女曲而言未来的路是光明却又充满挑战的,惟有克服困难才能达成目标登上世界之巅。当然今年7月11日至19日在悉尼进行世界冠军杯赛就是对金相烈的一次小考。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