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09赛季NBA总决赛12罗汉之科比-布莱恩特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11: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科比是一只灵狐,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赛场上的科比就像一只灵狐一样的灵活。

  科比更灵。这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绝对一流。1.98米的得分后卫黄金身高、98公斤的体重,再加上出色的弹跳和良好的控制能力,应该说他完全具备了成为新一代“飞人”的基本条件。惟一欠缺的可能就是霸气。出色的身体柔韧性造就了他近乎完美的突破能力。而在空中的各种动作又证明了他的头脑的聪明,和他思维的敏捷,所以说科比更灵。
    头脑

    科比作为一名优秀的得分手,他深受外界好评。而他的防守技术也同样优秀。科比“正面盯视猎物”时的炯炯目光,与迈克尔·乔丹一样,感性很强。这是因为他早已读懂了对方的心思,胸有成竹。从线路的封堵,抢断的时间调整上就能充分说明他思维的敏捷,以及判断力的出色。科比是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极佳的球员,并能把他的活力与热情传导给整个球队。NBA的教练们常说:“BULL SHIT! Easy Basket!”(好的防守才能换来更容易的得分)。科比的防守态势就是最好的典范。一名真正的超级巨星进攻时要出色,防守时还要具备挽救球队于水火之中的能力。而科比正是具备了这两点。除了出色的防守,多姿多彩的投篮也能证明他的聪明。虽然从运球到出手都需要出色的技术,但如果没有敏捷的思维也是无济于事的。而在科比的跳投中,同样能看出他丰富的想象力。有接球后即投、运球突破防守后急停跳投、篮板下的转身投篮……可谓变化多端,多姿多彩。科比是一个富于创造性的球员,他会针对防守的情况加以判断并把握机会,永远充满灵性。
  
    性格

    科比的性格耿直,喜欢单刀直入,最大的特点便是桀骜不驯,曾经一人单挑凯尔特人三巨头,讨厌拐弯抹角,对不懂的问题喜欢刨根问底直到弄懂为止,他从不为了顾全面子而不懂装懂。在练习和比赛时都非常认真。对菲尔·杰克逊教练的指导他也一直追问到自己完全掌握领悟为止。这在近年来NBA年轻人当中是很难得的。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从不把内心情感展现于外表。科比自己分析说“大概是因为在家中自己年龄最小的缘故,所以总是喜欢观察,以免做出傻事。这大概与我天生的性格有关”。不愿服输的精神使他在练习中也总是真刀真枪地干。他的人生字典中没有“输”这个字。
  
    心理

    虽然每一名优秀的球员在投篮和处理球的技术方面都非常出色,但科比在用指尖处理球的方法与其他的NBA球员却不同,科比凭借微妙的感觉,在运动中环顾四周,并把由此产生的信息迅速传递到手尖,这种超一流的感觉是成为超级明星的首要条件。虽然也有教练批评说科比持球过多,但同时科比的进球也在不断增加。若心理上存在“不进”的话,那么投篮时的自信和命中率就会受到影响。但科比总是充满自信,所以他也总是成功。乔丹越在重压下发挥越出色,科比也同样拥有这种良好的心态和素质。他认为有压力才够刺激。
  
   

    手感出色的科比,儿童时代运球就是他的拿手好戏。在中学时代因为个头不高,所以背后及交叉运球等花样技巧就成为他着重练习的目标。扣篮和篮板球两项技术科比在进入NBA之前就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在加强对跳投和三分球的训练后,现在他在这两项统计中的数字也不幅提高。在赛季开始前的最后练习中,科比总是特别注重持球的手指伸开的幅度的感觉和变化。运球时,科比经常采用独特的节奏,来掌握主动权,不给对手可乘之机。通过长时间持球、运球来分散防守球员的注意力。科比在利用与防守球员的空间方面很出色,不给对手调整的时间。科比在摆脱防守球员时的瞬间移动,右手运球时左脚插向斜后方,一边计算着防守队员的重心移动,一边调速向篮下运动。前后的运球移动对防守一方来说是非常难防的,而纵向的假动作又容易使自己的身体失去平衡。但科比却可轻易利用这两种移动摆脱对手。他的动作流畅自然,同时视线的移动也让对手随时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对手稍一松懈,他的进攻就完成了。
  
    腰腹

    大力扣篮既是科比的一项绝活,也是NBA优秀球员的一个象征。但科比的扣篮却与众不同,有其独特的风格。最出色的一点是他达到制高点时的速度一流。这种快速也许科比天生就是为篮球而来,他的天生资质,身体平衡的优秀在NBA中是极为出色的,这要感谢他出众腰腹力量。在进攻中有时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他也能轻松地传球或投篮。每当面临内线高大队员的盖帽,他总是在空中轻松地进行换手投篮。这是对防守的态势和防守球员的心理完全掌握后游刃有余的一击。虽然后方、前方都是防守球员,但科比不慌不忙,从容不迫地展示自己良好的心理和出色的技术。正是因为拥有这种可闯过任何困难的自信、身体失去平衡时的调控能力,加上优秀的身体素质,才让人感觉到又一个乔丹出现了。
  大力扣篮的冲击会让你感到科比在脚离地的瞬间就是到了最高点,而落下的速度却很慢,滞空的时间很长。这种表演在比赛中经常出现。而最让球迷们大饱眼福,刺激万分的当属一个精彩的、与众不同的扣篮。所有的这些同样都得益于他出色的腰腹力量。
    
   

    “若不注意腰和腿部的力量训练就不能在NBA中立足,”父亲的劝告深深烙在科比的心中。在高中时,对腰和腿部的负重奔路训练就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进入NBA以来他特别注意保护自己,尽量避免使膝盖和腿部受伤,每次练习和比赛后他都用去大量的时间做整理运动。现在的科比为了避免膝盖受伤,几乎不做负重训练。但就是这样,科比还是有着惊人的弹跳力,他的跟腱长30厘米。垂直起跳1.3米,腿部的力量大的惊人!甚至有专家为了赞美他出色的弹跳能力,惊呼科比有三条腿!

责编:张晓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