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塞罗那:繁花似锦一个人漫步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09:4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巴塞罗那是一座很小的城市,非常适合暴走。2个地铁站之间的路程,5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完,路途两边都是百年历史建筑,比如高迪的公寓建筑——米拉公寓和巴特洛公寓。外形如野兽,大量流畅的线条,铁皮镂空的栏杆,配上大理石的肃然,还有彩色马赛克的镶嵌,是一种不协调的美,相比它四周正规正矩的邻居,倒是一种突兀的美。高迪的作品线条夸张,强调童趣,有着天真和玩事不恭的美。

  在这个漫步者的理想城市,满城随处可见租赁自行车,还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前半个小时还免费,安全便捷而且省钱!只是我时间不够,来不及办租车卡,否则摇车在各大巷落里自由穿梭,才是真正令人欢喜。

  从巴塞罗那的旧城区一直走到海滨,用了1个小时。途中经过高迪的圣教堂作品。我对宗教一直平常心,但圣家族教堂的外观足让我赞叹不已,视觉满足极了。整个教堂历时100多年,穷尽高迪心血,至今还未没打造完成。

  一出地铁口,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教堂的背面,后人在高迪设计图上的施工《死之门》——耶稣受难的场景。雕塑如埃及狮身人面像一般粗糙,虽大气,但还谈不上震撼,高高低低的脚手架凌空而立,更多是现代气息。但当我转到教堂的正面,看到《生之门》时,不仅扼腕大叹——美央美央!生之门描述了耶稣出生的故事,代表和平和安宁的绿色圣诞树,白色和平鸽,雪白的圣母,大片的花果雕刻,传统圣经故事的浮雕,高高悬挂在头顶,巨大的岩石被百年岁月侵蚀成斑驳的色彩,有着古铜色特殊的美,宗教的威严和唯美,一时让众臣民伏首,n多人静静地排队等候进入教堂。

  那是一个非常清冷的春天,人站在地铁暖风口的铁盖上,还能感受到阵阵暖气的温暖,仰面看着雕刻重林中的圣母,洁白耀眼。教堂四根支支坚挺的柱象征着耶稣的12门徒。晶莹的阳光从尖尖的塔尖上倾泻而下,非常圣洁温馨。

  沿着圣教堂中轴线向正前方走去,就是另一位建筑师蒙塔奈尔的大作——圣保罗医院,一座活着的天主教堂医院。看到白大褂们三三两两地从教堂模样的诊所里走出来,真是可爱。医院里大大小小亭子错落有致,每个亭子只能容纳28个病人,应该是以疗养为主的医院吧。看到有位小老太太出来,粉红色的住院服,很舒适的睡衣和拖鞋,很养眼的病人。

  医院深处临山坡,一直向山上走,就爬到了直升飞机的降落坪,看来医院虽小,五脏俱全。山坡上梨花和桃花开得正旺,还有茂密的仙人掌,非常茁壮,个头比我都高;下山的路旁簇拥着含苞待放的植物,有着茶花一样大的骨朵。看来巴塞罗那真正的美景应该是夏季,可以想象,繁花似锦,热情奔放。

  去海边的路上还看见了郊区火车,类似上海的轻轨,只有4节车厢,在地面上的铁轨慢慢的跑,非常有趣,坐了2站。路过一个味道臭臭的动物园,再爬过一截高架,就看见海了。

  湛蓝湛蓝的海,干净、清澟。空气中有早春的寒意,海滨的行人不多,远远的海鸥在浪尖上嬉戏,雪白的羽毛很是耀眼。天际处有白帆,出海的船似乎静止不动,停泊在那儿。岸边有几个黑点,那是冲浪的人在闹海。雪白的大浪,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如此美妙,让人禁不住闭目陷入静谧中。我脱了鞋子,赤脚走在干净的沙滩上,沙子细腻微凉,参杂着小小的贝壳碎片和小块的鹅卵石。地中海的波浪层层推涌过来,在脚下绽放出朵朵洁白的浪花,真是难得一见的干净的海。

  海边的人,都是一派浪漫天真。连木讷的新加坡老人也从岸边沙滩走下来,慢慢地试图向海水靠近。有带了狗狗的人出来跑步;有卧在沙滩上听潮声的;有从背包里拿出啤酒来,相互对饮的;有支了钓鱼杆海钓的;有什么也不干,坐在礁石上发呆如我的;还有对情侣在沙滩上山盟海誓,穷吻的;更多的人是在散步,徜徉在海浪声中,真是一种温柔抚慰。

  地中海的干净,超出了我的想象。欧洲是很适合小我生活的地方,但一定要有宽裕的精神世界来支撑自己。正因为人少,喧闹少,外界的诱惑也少,相应的,依靠外界得到幸福的机会也少,如果缺乏一个强有力的精神乐趣引导,在欧洲的个人生活将是非常枯燥乏味的。我非常理解欧洲人对宗教、绘画、建筑、歌剧此类文艺物品的热衷和狂热,这是一种自我的精神寄托,比如高迪,他虽然活不过百年,但他的建筑一直被活着的人维护修建中,盛名永传。而普通如地铁上的乘客,更是人手一本书,随处可见,也是欧洲人寄情于精神生活的写照。

 

责编:白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