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罗旺斯:散发薰衣草花香的山水田园(图)

 

CCTV.com  2009年05月31日 11:4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普罗旺斯:享受奢靡浮华的生活

  我是一个匆忙的都市人,肆意享受着现代文明,失去了健康和宁静。我哈欠连天,没有胃口,脾气暴躁,无精打采。突然间,我想逃,逃离世俗中苦心经营的一切……于是我来到了普罗旺斯,在这里平静安闲地度过了两年朴实无华的游学生活。

  普罗旺斯的生活是清淡的,清淡得有些单调,仿佛只有空气中挥之不去的薰衣草味才能让你感到些许的不寻常。按照欧洲人的思维方式,除去基本开销和学费,我还拥有了人生中第一部汽车,让酷爱旅游的我驾着它尽情地享受了法兰西美仑美奂的山水田园。

  从普罗旺斯逶迤至蔚蓝海岸的那个下午,阳光好到耀眼。同行的Michel夫妇,是我的房东。酷爱中国文化的他们经常做我的免费导游,伴随我畅游法国风情。

  普罗旺斯地区位于法国南部,从地中海沿岸一直延伸到内陆的丘陵地区,由北向南的罗讷河从内陆流淌到海的岸边。属于这个地区的有马赛、阿维侬、阿尔勒、奥朗日、艾克斯-普罗旺斯、尼斯和博德-普罗旺斯等城镇,还有无数个保留了中世纪原貌的小村落、城堡和修道院、荒芜的峡谷、广阔的湿地和原始自然保护区,而这一切都被包围在不足150平方英里的普罗旺斯山区。

  从普罗旺斯穿越山野岗峦、村落古城至碧海蓝天的度假天堂,这条交错着纯朴与奢华的路线,两百年来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无数的观光客像候鸟般定期造访。沿途的地势有一些跌宕起伏,但全程却异常轻松,时速基本在100公里以上。不论是绕着山路盘旋,还是在乡野山峦羊肠纤细般的路上穿梭。在后座的Michel太太不停冲我尖叫,用法语大喊“慢点”、“慢点”,当然是善意的呐喊。我猜这个时候,我的表情一定充满了得意,而后不自觉的朝后视镜臭了一下美。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海洋,每绕过一个转角,就有一个惊喜的风光奇景,葡萄园、薰衣草从车窗外迅速闪过。如果旅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桎梏,相信普罗旺斯会让你忘掉一切。

  阳光耀眼,是个好天气,倘若又赶上周末集市,自然更加幸运。通往蔚蓝海岸的途中,经过一条几百米的街道,热闹的集市挤满了人流和货物,摆卖的多是些吃穿用品,摊主不像国内的小贩高声吆喝叫卖,普罗旺斯的小贩们大多只是静静的摆弄着自己的摊子,有了顾客,也只是笑笑看着你,等待客人自己的挑选。所以这条街虽然人来人往,却并不显得喧闹,与心中的普罗旺斯那份宁静十分贴切。

  我们又穿梭了几段蜿蜒的山脉,很快就到了环着地中海的普罗旺斯海岸,1887年诗人以“蔚蓝海岸”之名赞美它。这个最时髦的度假圣地从18世纪开始就吸引着欧洲的皇亲贵族、富贾名流。当北方被厚重的冰雪覆盖时,他们就仿佛候鸟般南飞,聚集在海滩边享受温暖的阳光、空气与奢靡、浮华的生活,这种形态与名气一直延续到今日。

  其实,蔚蓝海岸的海滩并非天生丽质,以安提布为界,向西是沙岸,往东是砂砾,所以需要进口砂土铺填,但在饭店经营者精心维护之下,海滩都非常干净。西方人强大的环保意识在这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落日下的蔚蓝海岸美丽而性感。连见惯了美景的Michel夫妇也忘乎所以地跟着我用蹩脚的中文欢呼“漂亮、漂亮……”,脚踩着沙滩大步奔跑,车窗反射出来的光线打在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是那么的好看,让我们彼此沉醉其中。不知不觉肚子也饿了,晚餐是在附近的一个村庄吃的,热情的普罗旺斯农妇把我们请到了她的家中。主人为我们在柳树下摆开了餐桌,树梢上挂着的霓虹灯阵阵闪烁,正宗的普罗旺斯“农家乐”就要开始了。先尝开胃酒,然后上沙拉、主菜、甜点。口味也许不适合中国人,但氛围是绝对的好。看着我吃得不亦乐乎的神情,憨态可掬的法国农妇不禁向身旁的Michel太太赞我是“美丽的中国女孩”。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