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嘉:科比40+非致胜根本 禅师真不该重用拜纳姆

 

CCTV.com  2009年05月25日 08:5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网  

    湖人的内线究竟该如何调整,到第三场西部决赛最后一节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禅师对拜纳姆迷信的停止,实在是给湖人带来了理想的机会。都是外线作为核心的球队,在此消彼长正合奇胜的相互作用之下,外线的作用只能化作底部基础:无论是科比的40+,还是安东尼的连续30+,都是同样的作用。没有这些分数球队根本无法赢球,但决定比赛走势的因素却在另外的位置。

    内线,你是否由于双方外线的名声在外,很难把目光聚集在内线身上,或高大纤细或孔武有力的内线们就像是配角或副将,很难抢得主角或者球队核心的风头,即使加索尔这样的全明星也不例外。今天的比赛尽管在科比迅猛的得分高潮作用下告终,但事实上,内线是真正左右比赛局势的分水岭。他们的动作自然没有科比那般飘逸,没有安东尼般爆发,但这场比赛,从始至终,他们都是不可忽视的角色。

    前三节掘金一直领先,湖人两度扳平都没能进一步反超比分,为什么?诚然有安东尼半场拿到18分的因素,但掘金内线的突出表现才是让球队一直稳稳压制湖人的正道:半场比赛时双方篮板球持平,湖人的内线作用就等于没有发挥出来,而掘金的前场篮板甚至比湖人还多一个,在二次进攻上的机会之多,以及把握篮板球后有效的反击,使得掘金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弥补了外线命中率过低的不足,他们的反击很有把握,而且先发内线内内-马丁的穿插也都很到位,给外线制造投篮机会、突破机会以及足够理想的反应空间这些方面,两个壮硕的内线都做得很不错,而替补席上站起来的鸟人安德森,则完完全全成了掘金的X因素:他在上半场以及第三节前半段效率之高,实在超出前两场。而这样的内线一旦在进攻端高效发挥,让湖人的防守进退两难,于是当掘金一旦开启三分炮火,比分差距立时拉开。

    而在防守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得分高手时,掘金选择利用内线的弹跳力实行叠人式的围堵,层层障碍横在科比的前进路线上,让他每一次的突破都显得那么艰难。而在前三节大部分时间里,科比还是希望自己的手感能够更顺一些,借以来让球队摆脱掘金的压制,于是他占用了大量的投篮机会,但是效果并不好。而与此同时,没有了有效地传球作引导,加索尔和拜纳姆在进攻端活动范围重合的弊端也就显现出来:所谓的双塔并没有明确的职责和体系,这绝不同于上古的张伯伦+瑟蒙德抑或再近的桑普森+奥拉朱旺以及最近的邓肯+罗宾逊,季后赛开始至今,两人在场上的作用几乎像是左右手互博,很难同时发挥出色。你也许会说拜纳姆的表现太差,但事实上,一旦加索尔不在场,小鲨鱼或多或少还能起那么点让你出乎意料的作用。

    我不敢去指摘禅师的用兵,但我不知道他现在留拜纳姆在先发里,究竟是盼着他打好,还是权作充数。因为奥多姆在板凳上坐得有些萎靡,很难上场就热;而两人如果换一下位置……呃,算了,禅师总有禅师的道理。

    比如最后一节,你是否还记得掘金有多长时间没有运动战得分?答案是:4分55秒。在这4分55秒里,比卢普斯依靠湖人技术犯规拿到的1分是唯一的一次掘金球员投篮入筐。而在这段时间里,科比并不在场,湖人真正收获效果的是内线收缩,外线拼命延阻。湖人大个子不在扑出去为外线的错误解围,而是老虎不出洞的路数,抽准了给你一记当头闷棍。于是,7尺长人站桩中锋的优势显露无遗:就是不跳,伸起手来也让你没那么舒服进球。而在比分胶着时,加索尔两次低位背打均告成功,让湖人定了军心。而科比的那记三分球和无数次稳健的罚球确实起到巨星的作用,但内线压制掘金,才是湖人的走势成功之道。

美专家:湖人只能倚仗科比 不夺冠其实很正常
麦迪至少留到明年一月 一号季后赛能力强于科比
丹佛作战湖人无高原反应 科比满意加索尔表现
科比不屑皇帝神奇一击 禅师解因何绝杀没给飞侠
美媒曝马丁女友与科比有染 首战与飞侠老婆吵嘴
聂卫平:NBA我支持湖人喜欢科比 火箭是垃圾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