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萨掉入宿命陷阱 梦二跟皇马给瓜帅怎样教训

 

CCTV.com  2009年05月24日 09:1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进入论坛

>>>>>>进入足球

  对奥萨苏纳的比赛是纯粹的走过场,无论胜负都不影响巴萨球迷的喜悦心情。西甲和国王杯的冠军奖杯已经放入了口袋中,5月27日的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巴萨还有机会拿到本赛季的第三个奖杯,从而成就此前在西班牙从未有球队实现过的“三冠王”伟业。这是瓜迪奥拉第一次在西甲执教,但他的“处子赛季”表现却令人无法不拍手叫绝。

  瓜迪奥拉拥有的阵容并不比里杰卡尔德的人马强大——来了阿尔维斯、皮克、凯塔、卡塞雷斯、赫莱布,但也走了小罗、德科、图拉姆、赞布罗塔、贝莱蒂、埃德米尔森、多斯桑托斯、埃斯克罗、奥莱格,但巴萨本赛季踢出了世界上最好的足球,更重要的是,球队还能不断获胜,打破了一系列的纪录,现在距离三冠王的伟业仅一步之遥。

  “我们拥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在球队夺得西甲联赛冠军奖杯后,巴萨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对球队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不过,在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夺取西甲和欧冠的双冠王荣誉后,拉波尔塔也曾表示“这支球队的成功会延续很多年”,然而,里杰卡尔德的“梦二队”保持辉煌的时间,却远比巴萨球迷期待的要短。

  小罗的状态突然就一落千丈,球队更衣室出现了混乱,球员们的私心开始加重,球队失去了追求胜利的动力,对荣誉也失去了饥渴感,在拉波尔塔的设想中,“梦二队”的成功应该能够延续到2010年(这也是他在球队中推行2010计划的原因),然而,在“只”夺取了2个西甲冠军和1个欧冠冠军后,巴萨迅速走向了堕落。里杰卡尔德在巴萨执教了5个赛季,第一个赛季是调试期,第四和第五个赛季则是衰退期,这三个赛季球队都未能获得冠军,也就是说,里杰卡尔德的成功周期事实上只保持了两个赛季。

  现在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瓜迪奥拉的球队能将成功周期保持多久?在对待这个问题上,瓜迪奥拉的回答是有意含糊的。一方面他表示他不会长久在巴萨执教,自己与巴萨只签订了2年的合同,另一方面他又表示,如果巴萨能继续赢球,他可能会在巴萨停留很多年。也就是说,对于未来,瓜迪奥拉也存在小小的疑惑,他知道巴萨球迷是没有耐心的,一旦球队战绩不佳,哪怕是再成功的教练也难逃嘘声的包围。

  分析里杰卡尔德的“梦二队”迅速衰亡的原因,瓜迪奥拉应该未雨绸缪,现在就开始积极发现球队的问题。眼下,巴萨被成功的喜悦和庆祝的气氛包围着,但瓜迪奥拉应该好好观察自己的球员,分析下哪些球员在追求胜利方面动机已经不足了,哪些球员开始变得趾高气昂,把自己的利益放到球队之上了。瓜迪奥拉的球队之所以能成功,其中一大原因就是集体的利益高过个体的利益,哪怕再大牌的球星,也要服务于整体,瓜迪奥拉必须要及早去除一些不良的苗头。

  尽管西班牙足球奉行“运行良好的球队就不要去做改动”这样的信条,但里杰卡尔德的“梦二队”衰败的经验却告诉瓜迪奥拉,要想球队继续保持充足的动力,就必须要舍得去除腐肌,清洗一部分失去了获胜欲望,容易引发内部不安的球员。有清洗,还得有补充,球队哪些位置还存在不足,还需要加强,瓜迪奥拉和俱乐部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都应该一清二楚,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巴萨不能因为球队成绩优秀而不做动作,在皇马可能组建新“银河战舰”,而巴萨的战术打法也逐渐为对手所熟知的情况下,巴萨就更需要加强阵容,增加球队的可变性。

  要想在未来也保持目前的水准,巴萨就不能在成绩表上睡觉,而是需要立即行动起来,发现问题,加强弱项。事实上,过去两个赛季的皇马也是巴萨最好的参考。白衣军团在连续拿了两个西甲冠军后,显得志得意满,去年夏天,球队非但没有引进球员加强球队,反而在最后时刻放走了罗比尼奥,另外巴普蒂斯塔也没有留在队中,最终的结果如何,大家都已看到。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巴萨又达到了成功的顶点,但瓜迪奥拉必须要持续给球队送上清新之风,送上新鲜动力,否则,成功的顶点也可能是衰败的起点。

相关新闻:

曼联欧战禁赛5年后当旗手 联赛13克巴萨捧杯
巴萨众将庆双冠剑指罗马 梅西承诺必将夺欧冠
[组图]巴萨夺冠庆典高举奖杯 皮克香槟淋湿梅西
巴萨庆典豪言必夺欧冠 铁卫嘲讽皇马太无能
英媒出六大绝招助曼联克巴萨 西甲王者也怕红魔
西甲-巴萨0-1战败 成为联赛国王杯双冠王

责编:吴卫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