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汨罗江——地道的楚地端午体验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4:0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湖北秭归举行端午龙舟展演赛

    屈原故乡秭归龙舟竞渡从长江南岸开始到北岸屈原庙结束,象征着把汩罗江爱国诗人屈原英魂迎归故里。秭归人们在划龙船时,有唱龙船歌助兴的,词曲根据当地民歌与号子融汇而成,歌声雄浑壮美,扣人心弦。

    屈原的诗篇流传千古,办端午诗会是秭归人欢度端午最独特的形式。秭归凤凰山上,诗人们用自己创作的佳句凭吊屈原,“时维五月兮,节届端阳;竞渡龙舟兮,吊古忠良……”这些诗人大多来自骚坛诗社,是屈原诞生地乐平里的一个地道的农民诗社。

当地游点:

    秭归县历史悠久,地处湖北省西部,是龙舟运动的发祥地之一。秭归木鱼岛港湾离三峡大坝只有1公里,是赏景和看龙舟赛的好地方。此外,九畹溪是“观三峡大坝,揽平湖风光”的绝佳之地,风光原始独特,巴楚文化底蕴深厚,据说屈原早年曾在此开坛讲学、植兰修性。在秭归,屈原纪念馆不可不去,它位于秭归县城东。馆内藏有屈原石像、青铜像、橘颂亭和碑廊,屈原石像是国内今存最早的一尊屈原石像。

当地美食:

    秭归被称为“中国脐橙之乡”,脐橙品质优良,风味独特,具有果大无核、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郁味甜的品质。除了脐橙,位于秭归的“三峡苕酥”也享负盛名,这是以三峡地区土家民间传统食品“苕丝糖”为基础的一道地道菜式,保留了鲜红苕熟化后的特有香气和风味,口感酥脆,甜味适中,爽口化渣,老少咸宜。

别开生面祭龙仪式

    两千多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怀抱石头投入汨罗江,以表达“众人皆醉我独醒”,不与世人同流合污的高洁志向,自此,这里成为了历史上“端午源头”。近几年每到端午节都会在这里举办龙舟比赛来纪念屈原,在岳阳人民心中,历来都有“宁荒一年田,不输端午船”的说法,龙舟赛是逢盛世、庆丰年的大事情。

2/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