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粽飘香龙舟欢——江南水乡端午欢度指南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0:3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还记得这些关于端午的民谣吗?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在我小的时候,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会动手包粽子吃粽子,煮咸鸭蛋,小孩子手上脚上系红绳。包粽子的米是糯米,因为糯米香、粘。粽叶是村头的池塘里现采的,在锅里用开水煮熟,包粽子的时候才不会裂开。每逢此时,粽叶的清香和糯米的醇香会飘满整个村庄。我会包一种菱角型的粽子,四支小尖角的,特别可爱,分量也正好够我们小孩儿吃完。为此受到外婆不少的夸奖。

    如今,亲手包粽子已经成为一种难得的体验了。但是,吃粽子还依旧是我们过端午的保留习俗。就我所知,在南方的水乡古镇,有各种各样的美味粽子,还有各种丰富的端午活动。这个端午节,要不,去南方品一品声名远播的小粽子,看看传统的赛龙舟,点艾草吧。

嘉善西塘小粽子

    说到南方水乡的粽子,不能不说西塘的小粽子。

    西塘古镇,已有千年历史,前阵子央视热播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就在这里取景。

    除了风情依依的水乡风貌,此时去西塘,更可以尝尝当地特色的小粽子,吃着小粽子,游览水乡风光,会有一种别样思绪。

    西塘的小粽子有很多口味,如鲜肉、豆沙、猪油、赤豆等,虽然粽子很多地方都有,可西塘的粽子却因米好,料足,捆扎紧好而更香,更糯,成为小镇的特色美食。

    西塘很有名的“蒋氏阿婆粽子”,粽子均由60岁上下的阿婆,手工用荷叶包糯米,再加入红枣或当地特制的红烧肉包制而成。其中有一种小的“一口粽子”(正因外形小,可以一口一个),是用店里烧制的红烧小排骨包糯米,用小片粽叶包成一小团,放在蒸锅里,慢慢蒸熟。路过的游客隔着老远就能闻到肉粽子的香味,到这里都不由得留步买几颗粽子当街就吃起来。小店也正因这些包粽子的阿婆而得名,味道烧的好。后来有电视台来采访,就留下了这个口碑。

    据悉:中央电视台《我们的节日端午》摄制组在古镇西塘拍摄了蛤蟆爬灶、挂艾草和做香囊等具有江南特色的端午习俗。节目会在5月28日端午节当天晚上在中央电视台1套和10套同时播出。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