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深名嘴批国安缺贵族气质 高洪波需破三负魔咒

 

CCTV.com  2009年05月19日 09:0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上周末,中超联赛结束了第9轮争夺。北京国安在主场3-1击败深圳取得本赛季首个连胜,并借此升至积分榜次席,08中超先生大马丁内斯也终于开和利用任意球破门。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也在上周正式与公众亮相。BTV6的《足球100分》邀请来了北京体育广播名嘴梁言和前北京国安球员商毅对此种种进行了一番热论。

  从打长春亚泰前排名第八到打完深圳升至积分榜次席,两连胜是否可喜可贺?

  梁言:打长春或许比分有些出乎我们意料,但赢深圳我想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之前我们也有过三连胜,甚至四连胜,现在一个连胜不足以大张旗鼓的庆贺。赛季之初,无论队内还是媒体都十分乐观以及期望值很高,在遇到挫折后拿到连胜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认为现在北京国安不要仅盯着成绩,要培养一种贵族气质,就像以前大连和上海,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他们都有一种从容淡定,就像我们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那种表现。

  商毅:取得连胜我觉得是得益于澳洲客战的比赛,虽然是替补球员出战,但留守北京的主力球员看见了年轻球员的表现,这给了他们正面的刺激。当然拿下这两场比赛也是有客观因素,长春亚泰是放出来打想吃掉对手,但我觉得长春亚泰与北京国安实力相当,亚泰没有绝对实力拿下国安,一被动又心态失衡所以大败;深圳队又缺兵少将,整体实力也缺失。所以连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北京国安连胜之外也丢了三个球,是球队小富即安还是不想赶尽杀绝?

  梁言:既不是小富即安,也算不上不想赶尽杀绝,北京国安也不是那种球队。我觉得还是贵族气质不够。拥有这种气质的话,即使我们不进对方球了,也不会让对手进球,要能做到领先了,对手会有就是无法扳回来的感觉,那就是球队的一种气质。

  商毅:如果北京国安把目标定在夺冠,或者说积分榜首位,要避免注意力不集中这样的现象发生,要精益求精。

  大马丁内斯是否恢复到了最佳状态?

  商毅:从队内反映,大马丁内斯的体能训练现在逐渐赶上了。有了体力做保证,他的能力就表现出来了。

  梁言:去年上海申花拥有大马丁内斯,他就像一个豹子,让人对上海申花感到恐惧,是一种心理的激荡。实际上,大马丁内斯的职业精神我们不容有疑,他是场场都拼了,现在体能跟上了,基本素质表现出来就会给球队帮助。当然我们不要每场都指望他,这也不现实。之前我们也有个钢铁战士(堤亚哥),他一进球所有人都以为是他恢复到了最佳状态,但后来证明是回光返照,表现好一场以后就再也回不去了,但我相信大马丁内斯不是这样的人。

  高洪波的亮相该如何评价?

  梁言:在他正式上任的前一天,我在体育总局门口看到高洪波,我知道他要去哪汇报或者找领导谈话,看到他的背影我想千万别背上压力,不过看到他在正式见面会最后慷慨激昂的目标宣言时,我就想怎么把人逼成这样啊。现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总有一种悲壮的气氛,真得没必要那样。中国主教练现在时“三负”:先负重,然后感觉负疚,最后负罪……这样的情况还是循环往复的出现。

  怎样看待高家军的首秀以及最近的三场热身赛?

  梁言:我想德国队肯定会抱着比较轻松得心态去打热身赛,伊朗、沙特也没有竞赛压力,也不会和咱们真刀真枪得打。就算我们大比分赢了德国,即使8-0赢了又如何?也不会有人就认为中国足球比德国足球强吧,所以现在大可不必去追究结果。

  商毅:我觉得俱乐部与欧洲俱乐部有很大不同,双线作战又有联赛任务,中国球员没有太大精力去应对国家队的比赛。我觉得现在的时间安排是有些欠妥的,并且对手实力又很强,这极有可能给国家队和主教练增添巨大压力,然后就又会遇到“三负”问题。不过我们可以通过此次热身赛的选人来看教练的执教思路。

  山东鲁能走出失去周海滨的阴影了?

  梁言:我认为自从图拔上任后,这支山东鲁能的确改变了,不再是以往猛冲猛打,球队已经有了一种气质,这是难能可贵的。

  商毅:拥有韩鹏,山东鲁能就是一支很恐怖的球队,韩鹏他正在冲击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

  上届中超射手王路易斯为何屡失良机?

  梁言:我认为是他个人的问题,前锋球员、尤其是又获得射手王的头衔,我认为很难连续获得射手王,但也不会就一球不进。关键是不要再用射手王的要求去看路易斯,给他一点时间,给他一点耐心,不要盯着他是否场场进球,而是要看他在球队中的作用。主教练要看他是否在比赛中真正起到了牵扯作用,只要为队友扯出空间创造机会,不进球又如何呢?(搜狐体育 欧兜迈)

相关新闻

高洪波:现在80后球员太自负 爱面子不接受批评
解读高洪波复杂双重性格 获赞未来十年最佳教练
高洪波志在为国足正名 海外球员有望成建队支柱
高洪波亲临天津考察国脚 看好一人下周出名单
[视频]高洪波:终极目标2014年世界杯32强
[视频]央视记者陆幽采访中国男足主帅高洪波
足协公布男足教练组名单 前辽足名将辅佐高洪波
高洪波讲话:感谢专家组信任 我甘当国足铺路石

责编:赵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