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羽混双变阵现罕见一幕 超对手想象是福是祸?

 

CCTV.com  2009年05月17日 19:2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双团体赛决赛即将打响,六冠王中国队与三度夺冠的韩国队狭路相逢,两队对阵名单新鲜出炉,韩国队派出了与半决赛一致的主力阵容,东道主中国队则在混双做出了惊人的调整,以奥运冠军于洋和混双名将郑波组成一对强强组合出战。中国队整体实力占优,但出场顺序对韩国有利,混双新组合和蔡赟/傅海峰能否经受住考验将是关键。

  由于两队有多名选手选手兼项,混双被放在首盘打响,相比半决赛与马来西亚一役,中国队这场做出了调整,在混双以名将郑波替下了何汉斌与女双奥运冠军于洋配合参赛,看似微调,实际上出现了巨变。对手李龙大/李孝贞贵为奥运冠军,半决赛横扫印尼现世界第一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展现出强劲的势头。此役,国羽对于上哪对组合费了一番脑筋,何汉斌/于洋配合时间较长,大赛经验丰富,但是近来两负李龙大/李孝贞,新老搭档郑波/马晋近来对韩国奥运冠军保持了三连胜,但小将马晋在小组赛暴露出年轻不稳定的弊端。

  最终,国羽各从两对组合挑出一位最强选手组成一对强强组合,这样便摆脱了何汉斌失误较多和马晋过于年轻的问题,展现出力拼对手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郑波和于洋只是在06年多哈亚运会之前有过短暂的配合,两人在临场配合上存在很大的未知,风险很大。不过考虑到两对原配面对状态正佳的李龙大/李孝贞均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韩国队无论是对于国乒派何汉斌/于洋还是郑波/马晋出场均做足了准备,中国队最终以这对全新组合出战,大大出乎了对手的想象,这一步险棋也未尝不是一招妙手。而在半决赛,国羽的变阵便取得了成效。

  男单在第二盘进行,这场比赛显得极为关键,毕竟首盘混双是抱着以新组合力拼对手的目的,一旦失手,压力便完全落在林丹身上,对手朴成焕曾一度有“林丹克星”的称号,这位韩国新一哥身材高大防守照顾面积大,对于防守林丹标志性的劈杀对角很有心得,在交手纪录上,林丹4胜3负的优势并不明显,不过刚刚击破李宗伟最后一座堡垒已经证明,林丹最大的对手只有他自己,只要保持心态、战术对头,林丹无疑将锁定这关键一分。

  韩国队延续了与半决赛相一致的出场阵容,但出场次序出现了微调,混双、男单还是前两盘,只是男双升到了第三盘,女单则降到了第四盘,这对韩国来说极为有利,他们的男双强档李龙大/郑在成实力上要稍微强过蔡赟/傅海峰,混双和男双恰恰是国羽两大弱势项目,而这两场均出现在了前三盘,对国羽说颇为不利。蔡赟/傅海峰这场是抱着力拼对手的心态,韩国组合攻防能力突出,蔡赟/傅海峰需要在网前争夺和防守上做足准备。

   由于混双和男双丢分可能性都不小,比赛可能不会像半决赛一样在前三盘便结束了战斗,不利的情况是,前三盘过后国羽可能已经1-2落后,这对小花王仪涵形成了严峻的考验,王仪涵实力上强过韩国选手黄慧渊不少,但首次参加大赛,能否顶住压力将成为关键。如果心态放松正常发挥,这一分将成为囊中之物,但如果像在小组赛两场某段时间那样,出现紧张、心态波动的问题,则比较危险。考虑到出场顺序对中国队不利,王仪涵的表现非常关键。

  一旦被拖入到第五盘,女双比赛将决定全场的胜负,奥运冠军杜婧/于洋在实力上占据一定的优势,北京奥运会决赛便是力压韩国对手夺冠,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盘比赛一旦上演,压力丝毫不会比奥运会小。对手李孝贞/李敬元当今羽坛唯一能够挑战国羽组合的一对女双,两人此前也曾战胜过杜婧/于洋,到时候谁能顶住压力,将成为致胜关键。

责编:裴艳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