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云组合升至新境界 最快杀球外另有三大利器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20: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国队小组赛第二场迎来了弱旅日本队的挑战,奥运男双亚军蔡赟/付海峰不负众望,扮演急先锋的角色摧城拔寨轰开局面,直落两局轻取日本选手数野健太/早川贤一。蔡赟/付海峰尽管没有前几年那么盛气凌人、攻势如潮,动辄打出世界最快杀球;反倒更懂得如何驾驭比赛,球风稳重、全面而巧妙,风云组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蔡赟/付海峰是特点非常鲜明的男双组合,印尼教练纪明发就曾盛赞风云是互补性最好、侵略性最强的搭档。蔡赟的网前扑杀和付海峰的后场重扣相得益彰,蔡赟以擅长创造机会闻名,而付海峰那一拍时速可以达到332公里的重扣(这是羽毛球速度世界纪录)更是令对手望而生畏。与欧洲名将杀封战术的力量派打法、东南亚选手的平抽打闪击风格不同,风云组合可以说是独树一帜。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对组合的冲击力有所削弱,特别是付海峰不再每次都能在后场狠劲杀球,前不久付海峰使用性能卓越的李宁新球拍前曾有一番豪言:“我是后场发力,对力量与球速要求较高,我希望使用这个球拍后,球速能达到每小时400公里。”不过,尽管付海峰壮心不已,但毕竟体能不比几年前,故而要想达到前无古人的400公里还是有些距离。

  苏杯男双提到首场后,风云组合面临着巨大压力,但他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娴熟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巧妙化解,虽说体能上已经不再巅峰,但打球战术性越来越强。蔡赟/付海峰仅仅耗时31分钟就把日本搭档擒服,再一次让“国羽男双软肋说”不攻自破,事实上,风云组合的成熟和飞跃是有目共睹的。

  首先,蔡赟/付海峰打球线路和落点更为刁钻。以往风云组合后场杀球主要靠一股气势,用“蛮不讲理”的重扣让对手疲于招架;而如今风云组合线路算计的异常独到,总可以打到对手最难受的位置。第二局比赛蔡赟/付海峰4-5落后,蔡赟连续三拍没有杀死,付海峰及时调整到后排,一拍追身的突击打得日本人毫无脾气。

  其次,蔡赟/付海峰防守水准大幅提升。风云组合防守技术一度饱受诟病,特别是付海峰的“下三路”有待加强,而如今的蔡赟/付海峰接杀球技术相当精到,每每可以连续防住对手几个回合的狂轰滥炸,最终觅得良机,反攻一拍制胜。本场比赛蔡赟/付海峰仅仅让日本人杀球得到7分,限制对手进攻效果明显。

  再次,蔡赟/付海峰节奏变化和关键球把握能力登峰造极。数野健太/早川贤一这对日本悍将开局拼的很凶,第一局曾与风云缠斗成12-12不分伯仲,此时风云突然加快节奏掀起连得8分冲击波,打得日本人晕头转向;第二局曾10-10难分高下,风云如法炮制,最后连得6分锁定胜局。值得一提的是,两局的最后1分风云都是凭借漂亮的点杀取得,这对组合清楚该用什么方式决定比赛。

相关新闻:

[组图]实力派羽毛球队员周蜜 代表香港出征苏杯
蔡赟/傅海峰2-0先下一城 苏杯中国1-0领先日本
[组图]苏迪曼杯开赛第三天 中国队对阵日本队
[组图]苏杯国羽选手向汶川地震死难同胞默哀
[视频]2009年苏迪曼杯小组赛:中华台北-法国1
[视频]2009年苏迪曼杯小组赛:中华台北-法国2
小鲍团体赛七年不败超林丹 苏杯却恐沦为看客
[视频]苏迪曼杯:中华台北4比1战胜法国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