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射箭“变脸”求普及 箭靶固定在水中比赛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19: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伴随着“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悠扬音乐,踏着一阵厚重而密集的鼓声出场,几个身背弓箭的青少年运动员在岸边一字排开,弯弓搭箭,屏息凝神,向固定在水面台子上的箭靶射箭……5月9日,这种全新的水上射箭比赛形式正式亮相无锡蠡湖,来自全国17个城市的185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这项全新的赛事。

  据悉,以往射箭比赛的箭靶都固定在草地上,此次移至水面上乃是全国首次创新尝试,其借鉴的灵感来源于《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的典故。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指出,“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这次比赛,将射箭运动与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结合,从而赋予射箭比赛更多的观赏性、趣味性和文化性,并借机推动和普及我国射箭运动的发展。”

  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射箭奥运史上零的突破,同时也为中国射箭运动的发展带来了一次良好的契机,“但拿到奥运会金牌是否就意味着我国射箭运动很强大呢?后奥运时代,在竞技场上争金牌仍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同时,我们也要将射箭运动普及发展起来。”高志丹如此表示。

  然而,射箭的项目特点决定了它既不能像足球、篮球和排球一样走职业化道路,也达不到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社会关注程度,不过射箭运动却有其独特的优势和魅力。“在我国,射箭有着悠久的历史,像草船借箭、百步穿杨、后羿射日等许多典故都和射箭有关,我们可以发挥射箭的特色,打造多样化的比赛形式,提高观赏性、趣味性和文化性,从而为射箭运动带来更大的生机和发展,寻找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此番,射箭运动率先在全国青少年的比赛中,迈出了经过包装和市场化尝试后的第一步,多了几分新意和时尚。比赛场地边,除了可以允许路人在安全范围欣赏比赛之外,还利用画板、广播等方式向观众介绍射箭运动的特点和一些关于射箭的典故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将箭靶固定在水中只是一次尝试和过渡,今后有可能进一步升级为运动员和箭靶都在水上,或固定或漂浮的模式,但这样做是否将加大对运动员的技术要求和难度呢?对此,高志丹表示,射箭运动本身考验的就是运动员的技术、体能、心理和智慧,毕竟运动员可能会在比赛中受到天气、观众干扰等各方面的影响,因此心理素质尤为重要,只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适当进行一些形式上的改变并无不可。来自无锡射击场体校的16岁男孩杨洋坦言,“这次箭靶设在水里,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干扰、影响的因素也更多了,最大的考验还是心理吧,以前在草地上射箭,箭如果脱靶了就可以在草地上找到,现在压力比较大,我们都非常专注小心,不敢让箭脱靶。”

 

相关链接:

射箭世界杯克罗地亚站落幕 赵玲勇夺个人赛冠军
[视频]草船借箭 无锡湖面上演射箭比赛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