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队用血性警告衣钵传人 告别时刻突现盛年之威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09:5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米兰与尤文的这场大战,是皮耶罗的600战里程碑。赛前人们就十分关注,皮耶罗会和谁来交换球衣。其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比赛结束后,皮耶罗与马尔蒂尼忘情相拥。

  这对彼此的“一生之敌”,在这一时刻惺惺相惜。

  数据显示,在皮耶罗十多年的意甲征战史里,与他在意甲赛场上交锋次数最多的人,除了22次交锋的国米队长萨内蒂之外,就是21次交锋的米兰队长马尔蒂尼。当然,对奋战了20多年的马尔蒂尼来说,尤文图斯也是他最不陌生的一个对手,这是他职业生涯里在各条战线上对尤文的第56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场。能够在近40岁的年龄里,依然胜任这种级别的比赛,这本身就已经是个奇迹了。

  上半场,马尔蒂尼镇守的右中卫位置几次出现松动:第17分钟,马尔基奥尼扣过他的防守射门,被门将封出;第19分钟,马尔蒂尼头球回传顶偏,造成防线的一片险情……不过在这之后,马尔蒂尼逐渐适应了对手的冲击,开始表现出稳定性来。特别是第20分钟的一幕:当时亚昆塔肋部带球切入禁区,马尔蒂尼逼抢上去贴身干扰,在亚昆塔趟出皮球后准确将球捅出,弗拉米尼回防破坏。近40岁的马尔蒂尼能够扛住身高体壮的29岁的亚昆塔,令人叹服。

  在随后的比赛里,尽管尤文锋线双高不断的冲击米兰防线,但马尔蒂尼并没有给对手留下多少可趁之机。包括第60分钟尤文的进球,马尔蒂尼也没有太明显的责任。全场比赛,马尔蒂尼对抗成功率50%,有1次断球,11次解围,非受迫的传球失误次数是0,而且在与对手拼杀中,3次被犯规。从这些表现上看,他实在不像40岁的老将,反倒像是回到了20多岁。

  有一幕很能证明马尔蒂尼年轻人一样的斗志。在比赛第66分钟,马尔蒂尼利用角球机会上前助攻,在对方禁区内,他与基耶利尼纠缠在一起。尤文铁卫因为拉拽马尔蒂尼的球衣,引发了马队的不满,于是马尔蒂尼拽起对方的衣领以示警告。基耶利尼纵然是年轻气盛,但面对前辈也是不敢造次。裁判忙向双方各亮一张黄牌,缓解了纠纷。众所周知,基耶利尼被认为是意大利国家队未来的核心,也算得上是马尔蒂尼在国家队的衣钵传人。或许这种举动,是马队在向基耶利尼传递一种精神:一种抗争、奋斗、永不服输的战斗精神。

  在今天的比赛前,马尔蒂尼还在采访中,反对人们再去议论他的年纪:“有人说,我们的防线老迈,以前一丢球,就把责任归咎于我们。但现在我们很少失球了,可大家又不提这是我和法瓦利搭档的结果……”

  马尔蒂尼一语,提醒人们去关注米兰最近的防线表现。从3月3比0胜亚特兰大的比赛以来,米兰队在9场比赛里取得7胜2平的优异战绩,这9战里红黑军团只丢了区区3球而已,其防守能力远高于同一时期的国米、尤文。马尔蒂尼显然功不可没。

  在马尔蒂尼奋战了20多年,即将退役的最后时刻里,他用这样的表现帮助米兰队高歌猛进。尽管过去两年他的状态屡受置疑,但不可否认,在告别前的最后一刻,他亮给世人的,依然是一个高大的身影。这无疑是一种专属于英雄的浪漫。

责编:李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