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切尔西可昂首告别 180分钟零封巴萨足坛惟一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09:0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冠军杯半决赛尘埃落定,巴萨晋级决赛,切尔西遭淘汰,这已是故事的最终结局。但人们有理由对切尔西抱以掌声。这不仅仅是因为蓝军距离晋级只差最后几分钟,更是因为,切尔西已经将一种足球诠释到了及至:战术+防守!无论如何,本赛季站到巴萨对面的对手有27个,但只有切尔西,能在两战里保持不败,并且在180分钟零封巴萨,仅仅是在补时第3分钟丢球。

 

  回顾本赛季巴萨的征程。截止目前,巴塞罗那已经在西班牙国内赛事中,与20支来自西班牙甲级或低级的对手交手,同时在欧冠中,也与来自葡萄牙、瑞士、法国、德国、乌克兰等多支球队交锋。本赛季,在所有巴萨的27个对手中,切尔西是唯一一个面对巴萨不输球的队伍!即使是强悍的德国战车拜仁、法甲六冠王里昂,或者是西甲诸强中的任何一支,都不曾做到这一点。相反,人们只是记住了几支豪门在巴萨的骏马弯刀前的窘迫:拜仁被屠杀0比4、里昂被屠杀2比5,皇马被屠杀2比6……

  当巴萨携大胜皇马、联赛进球过百的余威遭遇切尔西时,当梅西、亨利、埃托奥、伊涅斯塔、哈维等红得发紫的攻击手扬言要踏平切尔西时,相信任谁也没有想到,蓝军居然能够在两战巴萨时完全不落下风打出两场平局,甚至于,蓝军在两回合180分钟竟能零封对手!巴萨只是在次战的补时第3分钟才凭借一记世界波击溃切尔西,而更讽刺的是,这不过是以进攻力强而著称的巴萨,在次战比赛里唯一一次打中球门范围以内的射门。

  其实在比赛前,英国媒体一直热衷于讨论,切尔西靠谁来防守梅西,西班牙媒体则干脆称“这个星球上没有人可以看住梅西”。两战下来,希丁克安排了两个右后卫盯防梅西,无论是博辛格瓦还是阿-科尔,都能够让梅西归于“安静”,两战下来,梅西被断球的次数超过了20+,这在过去的大半年里,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切尔西是靠什么,完成了其他任何球队都没有完成的伟业呢?一,是靠强悍的身体。《泰晤士报》赛前特别制作了一份统计,切尔西队全队的平均身高达到1.86米,平均体重82公斤,这两项数据都是欧冠32强中排名第一。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蓝军在对抗中占据了绝对上风。

  二,是靠合理的战术,两战切尔西都采取了压缩封闭后场空间,合理保持三线距离,一人上抢多人保护,左、中、右三路集体联动的链式防守体系。特别是第一战封堵梅西的做法堪称杰作:博辛格瓦盯人,后腰封堵梅西内切线路,马卢达回撤掐断梅西回传的路线,多方围剿,让梅西纵有千般才华,也只能淹没在人海之中。

  当然,切尔西最为拿手的,是靠着后防线、后腰等“拼抢型野兽”的超强能力。不妨列举一组数据吧:两战下来,埃辛断球8次,巴拉克断球13次,博辛格瓦断球11次,兰帕德断球10次,马卢达断球8次……在这些球员的保护下,特里、阿莱士这两大中卫,两战下来反而是全队对抗次数最少的球员!

  可以下结论了:在足球世界里,有一种球队强调主动进攻,强调奔放、性感的打法,强调漂亮足球,比如巴萨;但同时人们也不能忽视,还有另一种球队,他们以防守、破坏、钳制对手为最大的求胜法门,他们依靠顽固的防守,让任何对手都难于施展,比如切尔西。无论如何,在巴萨与切尔西的这场矛盾之争里,尽管巴萨赢了,但是人们没有看到他们的竣马弯刀;尽管切尔西输了,可是蓝军还是配得上称赞。

  或许,切尔西倡导的足球并不好看。但所有人必须承认,切尔西把一种理念,把一种哲学,把一种风格演绎到了及至。

相关新闻:

不满阿森纳无缘欧冠决赛 一狂热球迷上吊自尽
枪手半决赛魔咒继续 历史暗示曼联最终夺欧冠
弗格森:切尔西进欧冠决赛 巴萨强大却有软肋
世锦赛十大新闻:亨德利轰出147 丁俊晖看欧冠
欧冠-C罗梅开二度 10人曼联3-1阿森纳进决赛
[视频]欧冠:巴萨人员危机 切尔西需要进球
[视频]欧冠曼联3-1击败阿森纳进军罗马
[视频]欧冠-“枪手”火力十足 曼联“盾牌”坚固

责编:张悦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