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9世乒赛落幕 乒联折腾十年我们却越来越强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3: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国乒第四度宣告包揽世乒赛5个单项的冠亚军。而就在前几天,国际乒联的换届选举中,折腾世界乒坛十年的沙拉拉再次获得连任。沙拉拉一直以来最诱人的口号就是节制国乒,但这些年来他的新政不断折腾,国乒却越来越强。沙拉拉没有把准国乒为什么强大的脉,正是我们无可比拟的团队作战优势,才让国乒在历次改革浪潮中逆流勇进。而沙拉拉倡导的系列改革,已经被事实证明具有方向性错误。

  团队作战威力太大

  国乒的那些对手最羡慕中国队的,就是中国队不论做什么都是集体作战。

  就拿改无机胶水这事来说,这次世乒赛中国选手基本上没有谁因为球拍问题而在正式比赛中丢丑的。可包括老萨等名将就不同了,他们平时都单兵作战没有人为他们系统地测试和适应无机胶水,国乒对手纷纷退却,而我军则继续高歌猛进。

  训练的问题也很重要,如果波尔、老萨、冯天薇等人每年能享受一个月中国队主力那种陪练随叫随到,想需要哪种打法的陪练就请得到的待遇,相信他们进世乒赛四强会很有把握。征战世界大赛难免有输有赢,你能力再突出都可能遇到克星。这方面就牵扯到一个情报收集、研究的工作,国乒在这方面是很强大的。上届世乒赛在中国队选手身上爆过冷的朱世赫以及日本男双岸川圣也/水谷隼,这次在横滨赛场上被打得落花流水,就是最好的例子。

  每次改革损了对手

  2000年,改用直径40毫米的大球;2002年,改成11分制;2002年,采用无遮挡发球;北京奥运会后,改用无机胶水……沙拉拉像一个家长味很浓的老妈,口口声声为儿女好,做的每件事基本都在慢性地消磨世界乒坛的资源和激情。

  由于我们的主要对手基本都是一个人训练,至多偶尔找两三个水平接近的一起练,每次乒联一改,他们要达到适应的程度,需要耗费的周期就很长。而国乒由于有团队优势,我们的主力很快就能适应新政策。

  波尔真的腰伤得很厉害吗?我看未必。他是早就预料到来了也没用,所以干脆就不用大老远跑到横滨来寻晦气了。老萨、柳承敏等人真的是自己衰老了吗?这也未必,胶水问题对我们的国手是难题,对这些世界高手更是难题,而且他们很难寻找到帮助。

  国乒像一个超级大佬一直高高在上,别的乒乓球队伍难以撼动国乒的王者地位,按逻辑来说高高在上的很容易麻痹自大,从而出现意外。可勤奋的沙拉拉经常要搞些动作出来,刺激国乒的神经,我们时时保持清醒,自然是越来越强。

  乒联改革是对是错?

  国乒连续两届世乒赛的大包大揽已经证明了国际乒联系列改革的失败,但众多乒联会员还是被沙拉拉节制国乒的蜜语口号迷惑着。国乒的强大不在于我们有许多优秀的球员,不在于这些球员能拿多少冠军,而在于我们的制度我们对乒乓事业的投入。

  不过据说沙拉拉现在仍在现有的路线上,乐此不疲地忙碌着,他又在酝酿着更大的“地震”。最核心的就是奥运会单打项目每个国家或协会最多只能报两人参赛,如果这项议案被通过,就不会再发生中国队包揽金银铜牌的情况。此外,沙拉拉还打算进行42毫米大球的试验,他还想将球网高度增加1厘米。

  并不是说完全限制住了国乒,世界乒乓球就五彩缤纷了。一项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运动,其规则如果三五年一大改、两三年一小改,对这项运动本身的伤害将是不易察觉但很致命的。不知道沙拉拉能把乒乓球运动带向何方?

  八强之中唯一的一名欧洲选手、丹麦人梅兹在男单1/4决赛中以0比4输给了中国小将马龙。至此,欧洲男单选手全军覆没。

相关链接:

世乒赛再次成为“内战” 不要让对手成为看客
击败常胜将军王励勤 王皓获世乒赛男单冠军
世乒赛之后 透析当今世界乒坛的格局走向
王皓首夺世乒赛男单桂冠 无机时代王者横空出世
09横滨世乒赛完美落幕 王皓男单称雄张怡宁封后
数字盘点世乒赛:从0到2012 国乒横滨留下辉煌

责编:孙晶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