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曼联怪招无锋胜有锋 魔性之源只因融入一人血液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3:3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自从2007年被安切洛蒂淘汰后,弗格森在欧战便再无对手,两年来25场大小战役从无败局。这固然是曼联的骄傲,也是弗格森充满个人魅力的成就——眼下这支曼联,既是他一手打造,爵爷也把个性都传染到这批球员身上。

  相比临场指挥缺乏创意和灵性的温格,弗格森的排兵布阵实在强出太多。不上近期状态良好的特维斯,连欧战常规武器贝尔巴托夫也继续端坐板凳,改用无固定中锋的4411阵势,这种变化有多少人能料到?但这就是弗格森出奇致胜的门道。

  拥有C罗是弗格森最大的幸运,不仅因为他出色的个人能力,而且也令曼联有了靠少数兵力打高效反击的资本。中场多堆积点防守悍将,一旦得球将交给C罗,由后者控制球,或个人突破,或护球等队友插上,葡萄牙人成了实质上的攻击核心,对手却不好限制他,朱鲁与图雷一旦被他带开,中路空隙随时能由鲁尼朴智星插上利用。

  与C罗一样,鲁尼也是前场多面手,今天他被弗格森赋予了两个任务,一是反击时充当开路先锋,第三个进球便是他从后场一路杀奔50米助攻;二是兼顾左路的后场防守,防守中与埃弗拉夹击沃尔科特。鲁尼有速度,体能也好,对抗能力更胜过阿森纳小虎不知凡几,在他和埃弗拉的夹击下,沃尔科特全场了无作为,等于断了阿森纳一根翅膀。上赛季对阵巴塞罗那,弗格森也让鲁尼出任类似角色,只不过那次是在右路。

  对三后腰的使用,也是弗格森的妙笔。谁都清楚阿森纳会在主场抢攻,而爵爷就摆出四个防守型中场,靠这道坚壁保护禁区,并力求打乱阿森纳技术流中场传球组织的节奏。这招是极富成效的,弗莱彻、安德森和朴智星负责抢球,卡里克居中保护,阿森纳虽然控球率、传球总数等数据上都占优,但根本没机会找到禁区内射门的空隙,上一轮对阵维拉里尔助攻3次的法布雷加斯,这两回合既无妙传也缺创意,被限制得死死的。

  上回合交锋后,温格扬言“你们会在酋长球场看到一个不同的阿森纳”,的确不同,开场11分钟就两球落后。与客战波尔图一样,曼联靠抢攻拿下桥头堡,然后便靠稳固的防守御敌于千里之外。阵地战、反击、定位球、个人表现,曼联处处反客为主,对局面的控制也是张弛有度,处处体现着弗格森的治军之道。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爵爷的变招不会太多,更不会自乱阵脚,却往往蕴含胜机于其中。对阵热刺,带着半场0-2的比分回更衣室,弗格森果断启动特维斯担任中锋,将其他三大攻击手位置轮换,改变局势立竿见影;对阵维拉,撤下特维斯,惊天动地将4411变成433,立刻从半场射门5比7落后扭转为终场19比9的大幅领;客战波尔图,爵爷同样安排鲁尼司职右边路,罗纳尔多和贝巴搭档锋线,打了主队一个措手不及先。无论是希丁克还是瓜迪奥拉进入决赛,他们都得小心,弗格森的微笑中永远藏着一把刀。

责编:李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