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专家齐为国乒独大担忧 纵谈无机马琳最受伤害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08:0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之后,乒乓球进入了无机时代,原本以为,使用无机胶水中,会对强大的中国队造成很大的威胁,但在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队再次包揽了5个金牌的冠亚军。无机胶水是否真的对选手有影响,又会对谁造成影响,国际乒联的改革是否成功了,中国乒乓球独大的局面,是否让这项运动更加尴尬,对此,搜狐体育的几名特约专家,前奥运冠军王涛,前世界冠军刘伟,央视著名乒乓球主持人蔡猛以及央视知名乒乓球记者李武军,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无机胶水有影响(理论):

  在从有机胶水改成无机胶水后,是否会对乒乓球队员产生很大的影响,几名专家各抒己见,有的认为影响较大,有的认为,没有所谓。但是,大家都认为,从理论上来讲,还是会对以技术和速度为主的队员,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马琳。

  蔡猛:影响最大是马琳

  “无机时代,从理论上来说,对防守一方有利,对削球有利。另外,对欧洲运动员,像力量比较大,身体比较好,靠实力球取胜的人都有利。相对来说,对以速度为主,以技术为主的不利。具体到中国运动员来讲,影响最大的是马琳,对像王皓、王励勤力量大的运动员,影响不是很大。”

  刘伟:无机有机都一样

  “从理论上来说,可能对防守型运动员有一定的好处,不过我认为无论有机,还是无机,每一名运动员都是在寻找最佳的状态,这种状态需要自己的器材,胶水,自己的体力,以及技战术能力的磨合,如果磨合好了,找到适合自己的武器,无论有机无机,结果都是一样的。”

  李武军:削球选手受益多

  “要说影响,最大的是马琳,因为他自己的台内小球技术比较突出,前三板速度也没那么快了,而且马琳是单面拉的,对他来说体力要求更高了,因此,对他的影响相对比较大。”

  不过,除此之外,李武军也指出了无机胶水对几类选手有利。

  “首先,实力相对均衡的选手,会比较有利,比如张怡宁,越均衡的队员,感觉像密不透风的城墙,反而你越打越着急,失误增多。

  另外,削球打法的运动员,朱世赫,金景娥,朴美英。有机时代的时候,队员的球都比较爆,速度比较快,削球往往削不住,换了无机之后,他们可以很从容,很稳健地把球削住了。另外,防守区域也有了变化,当时在有机时代,削球手的防守在3米左右,但改了无机之后,他们把防守区域提前到2.5米左右,提前了50公分,这样威胁更大了。”

  而事实上,这几名队员在本届世乒赛上的成绩,可以算是国外选手中走得最远的了。朱世赫打进前8,最终在和马琳的1/4决赛中败下阵来。朴美英在1/8决赛中和冯天薇苦战7局落败,而金璟娥/朴美英组合在女双当中打进4强,最终半决赛输给丁宁/郭焱无缘决赛。

  王涛:对技巧选手影响大

  “改了无机胶水,应该对靠力量为主的球员影响不大,比如对王皓的影响不是很大,怎么都不怕。但对马琳有些影响,他是靠旋转靠技巧的,力量小了以后,很难站得住位。”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